中美关系

秦刚:对外大门会更开放 中美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盼注入正能量

7月28日,抵达美国履新的秦刚在美国华盛顿向中美媒体发表讲话。(新华社)
7月28日,抵达美国履新的秦刚在美国华盛顿向中美媒体发表讲话。(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表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大,希望中美工商界为双边关系良性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他也说,双方都希望看到中美之间强劲的贸易和投资活动能造福两国人民。

(华盛顿/北京综合讯)新上任的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表示,中美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希望两国工商界继续加强交流合作,为双边关系良性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据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官网消息,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本月13日通过视频会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会长艾伦(Craig Allen)。秦刚肯定美中贸委会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所做贡献,强调中美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的。

美中贸委会:邦交稳定对两国商界至关重要

他表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大,希望中美两国工商界继续加强交流合作,为双边关系良性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秦刚还在推特上写道,双方都希望看到中美之间强劲的贸易和投资活动(robust trade and investment)能造福两国人民。

艾伦欢迎秦刚赴美履新,并表示稳定的美中关系对两国商界至关重要,美中贸委会愿为此努力,继续推进美中友好交流。

据美中贸委会公布的通告,艾伦和秦刚进行交谈近一个小时,涵盖贸易、投资和经济话题。他们同意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outstanding issues)。

自中美外交高官3月在阿拉斯加争锋相对后,两国一直在外交方面交锋。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Wendy Sherman)上个月到访天津,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进行会谈,双方重申了现有立场,没有达成具体成果。

秦刚在天津会谈结束两天后飞抵华盛顿,填补前任驻美大使崔天凯于6月23日卸任后的职务,并于8月12日与谢尔曼会面。

美国国务院在官网的声明简短,称谢尔曼回顾了她7月在天津与中国官员会晤时提出的问题,并表示美国将继续与中方讨论这些问题。

新华社则报道,秦刚在会面后透露,双方谈得很深入,也很坦诚,充分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中美双边关系非常重要,要通过对话沟通解决问题。秦刚还在当天会面中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他向谢尔曼明确阐述了中方立场。

现年55岁的秦刚在中国外交系统任职30多年,出任过新闻司司长和礼宾司司长,并于2005年和2011年两度担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是最早一批为捍卫中国立场而发表强硬言论的外交官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