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纬温:中概股会全面撤出美国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奥密克戎变种病毒来袭、滴滴启动从纽约退市等多重坏消息夹击下,中国大陆和香港股市近日上演今年7月以来第二度大跳水。中国概念股上周五(12月3日)创下逾10年最大跌幅,指标性网络巨头阿里巴巴股价重挫逾8%,抛售潮延续至本周一。

中美金融市场脱钩阴霾加重,是这轮中概股全面重挫更为主要的原因。中国监管部门上周三传出考虑禁止科技企业通过协议控制(VIE)架构赴海外上市的消息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紧接着隔天宣布,要求外国公司提供审计底稿给官方检查,否则可能被令在美摘牌,让夹在中间的中概股从美国退市的风险陡然升高。投资者惴惴不安,担忧中概股全面撤出美国的脚步是否越来越近。

VIE也称为可变利益实体架构,是多年来被阿里、腾讯等中国科技巨头普遍采用的一种空壳公司形式,通过把企业拆分为两个实体,绕开中国政府对外资所有权和在海外交易所上市的限制,对中企获取海外资本至关重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