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金融委会议释正面信号 陆港股市强劲回弹

利好消息提振下,恒生指数劲升逾9%,收复2万点大关。(香港中通社)
利好消息提振下,恒生指数劲升逾9%,收复2万点大关。(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乌克兰战事和中概股暴跌导致中国大陆和香港股市连续重挫,中国副总理刘鹤昨天(3月16日)召开专题会议,要求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并就中概股、平台企业和房地产等领域的政策释放正面信号,安抚市场情绪。

利好消息昨午发布后,陆港股市和人民币随即劲升,中国国债也转涨。

受访分析师指出,昨日的会议旨在尽快稳定市场预期和金融市场,但官方仅靠向市场喊话尚且不足,未来还须建立更多机制,包括设立相应的“国家队”基金,在金融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时进行及时有力的干预。

据新华社报道,刘鹤昨天主持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这场会议涉及近期市场最为关切的一系列问题,包括中概股、平台企业整改、房企风险、香港金融市场稳定等。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上周认定,多家在美上市中国企业有退市风险后,导致中概股出现断崖式下跌。

昨天的会议称,中美监管机构已取得积极进展,正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明显安抚市场日益担忧中美金融脱钩的负面情绪。会议也强调,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

利好消息提振下,恒生科技指数大涨逾22%,创下纪录最大升幅;恒生指数也劲升逾9%,收复2万点大关。A股中创业板指数则大涨逾5%,领涨大陆主要股指;沪深300指数创下前年7月以来最大升幅。

对于投资者担忧官方可能继续加码整顿平台企业,金融委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通过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

会议称:“红灯、绿灯都要设置好,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

分析师:官方须建立更多应对机制

此外,会议还要求,凡是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应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该要求意在避免重演因政策不协调,接连出重拳打击行业而引发持续震荡。

会议也强调,有关部门要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

华侨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谢栋铭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乌克兰战事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是本轮股灾的导火索,投资者目前高度担忧中国会否因俄罗斯而成为美国新的制裁对象。

他认为,官方的最新表态,虽然无法扭转部分外资资本降低对中国的曝险,但有助于停止市场恐慌,控制连锁反应及踩踏情况。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受访时说,此次股灾有别于过去十几年历次的情况,是由部分海外投机者恶意做空导致国内资本市场暴跌。“这确实是异乎寻常,需要中央高层采取一些措施。”

王军指出,中国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固,一季度经济处于“艰难探底的过程”,金融政策、财政政策还须持续发力,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也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稳经济最核心的房地产市场。

对于房地产企业,金融委会议要求,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明前晚撰文,呼吁政府应尽快通过多种措施稳定股市,包括降息和由社保基金买入蓝筹股。

王军认为,中国目前靠官方高层稳定市场“显然不是那么及时和有力”,未来可能还须建立常态化应对机制,防控金融风险,加强相关部委之间政策出台的沟通。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