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涨价近30% 发改委拟投放储备缓解猪价疯涨

中国是全球最大猪肉生产国和销售国,猪肉价格是观察和预测中国消费价格指数(CPI)波动的关键指标。图为6月9日山西太原的一名消费者在超市选购猪肉。(中新社)
中国是全球最大猪肉生产国和销售国,猪肉价格是观察和预测中国消费价格指数(CPI)波动的关键指标。图为6月9日山西太原的一名消费者在超市选购猪肉。(中新社)

字体大小:

近期中国生猪价格过快上涨,重要原因是存在非理性的压栏惜售和二次育肥等现象,以及部分媒体,特别是自媒体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渲染涨价氛围,短期内加剧市场惜售情绪。

中国猪肉价格两个月来攀升近30%,这可能促使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放中央储备,缓解猪价疯涨造成的通货膨胀压力。

中国国家发改委网站周二(7月5日)上午发布消息称,发改委价格司正研究启动投放中央猪肉储备,并指导地方适时联动投放储备,形成调控合力,防范生猪价格过快上涨。

同天下午,发改委网站再发文披露,价格司与推出生猪期货产品的大连商品交易所召开座谈会。会议商定双方紧密合作,加强现货期货市场联动监管,及时排查异常交易;同时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以及资本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生猪市场平稳运行。

这是发改委价格司两天内第三度就生猪价格发声。本周一(7月4日),价格司刚组织行业协会、养殖企业及屠宰企业代表开会,研判生猪市场供需和价格形势。

养殖户为赚取更高利润 趁好价时进行两类操作

发改委强调,目前生猪产能总体合理充裕,加之消费不旺,“生猪价格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近期中国生猪价格过快上涨,重要原因是存在非理性的压栏惜售和二次育肥等现象,以及部分媒体,特别是自媒体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渲染涨价氛围,短期内加剧市场惜售情绪。

“压栏惜售”和“二次育肥”都是生猪价格上涨时,养殖户为赚取更高利润进行的操作。前者是指在生猪已经到达出栏体重时继续饲养,以期卖得更高价;后者则是指从市场上购买正常的出栏猪,再养育一段时间,等到猪肉涨到更高价格时再次出售。

中国生猪价格过去两个月上涨28%,6月下旬以来加速攀升。中国国家统计局本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6月下旬生猪价格为每公斤18.3元(人民币,下同,3.8新元),较去年同期上涨32%。

大连商品交易所生猪期货价格本周一升至一年来高位,达到每吨2万2755元。发改委周二与交易所谈话后,生猪期货价格回落至每吨2万2215元。

中国是全球最大猪肉生产国和销售国,猪肉价格是观察和预测中国消费价格指数(CPI)波动的关键指标。

由于去年7月至10月猪价逐步下滑,形成低比较基础,投行高盛预估,若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可能推动今年中国CPI涨幅超过官方定下的3%目标。

这意味着,今年以来其他主要经济体物价飙升之际,以低通胀率“一枝独秀”的中国,可能也将因为猪肉价格上涨,难逃高通胀压力。

学者预计猪肉价格将温和上涨

中国经济学家任泽平研判,随着猪价在4月底探底,当前可能正处于新一轮猪周期的筑底上行期。他预计未来猪肉价格温和上涨,涨幅取决于产能去化程度。

华侨银行大中华地区研究主管谢栋铭则认为,发改委的调控手段有助于抑制猪肉价格上涨。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今年初猪肉价格走低时,官方曾启动猪肉收储;现在正是时候投放储备,通过调整供需关系来稳定价格。

谢栋铭同时提醒,除了猪肉,能源价格也是影响中国CPI的另一大因素。“今年来国际能源价格持续走高,中国如何应对由此引发的输入性通胀,是下半年值得关注的另一个焦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