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国经济总量约40% 李克强要求六经济大省撑住经济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手者)星期二在深圳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要求六个经济大省发挥稳定中国经济的关键支撑作用。(新华社)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手者)星期二在深圳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要求六个经济大省发挥稳定中国经济的关键支撑作用。(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专家解读,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六个经济大省对中央财政贡献最大,李克强总理的最新表态,表明希望这些省份尽量实现年初设定的增长目标,以保障中国全国财力稳定。

中国经济复苏在7月意外放缓,中国总理李克强星期二(8月16日)要求占中国经济总量约40%的六个经济大省勇挑大梁,发挥稳经济关键支撑作用。

受访专家解读,六个经济大省对中央财政贡献最大,李克强的最新表态,表明希望这些省份尽量实现年初设定的增长目标,以保障全国财力稳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星期二分别在辽宁锦州和广东深圳公开活动,是二人两周来首次公开露面,表明中共领导人已结束一年一度在北戴河为期两周的休假。

据新华社报道,李克强星期二在深圳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广东党政“一把手”出席,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五省省长则通过视频参与。

李克强会上指出,7月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但仍有小幅波动,“当前正处于经济回稳最吃劲的节点,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他也要求合理加大宏观政策力度,着力稳就业稳物价。

经济学家:经济复苏道路肯定仍会“一波三折”

中国国家统计局星期一公布最新宏观数据,显示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增加值等均低于市场预期,为经济复苏前景进一步蒙上阴影,促使中国人民银行同日宣布降息。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王军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分析,李克强对7月经济形势的评估是给市场“打一个预防针”,说明未来经济复苏道路肯定还会“一波三折”。他指出,中国央行星期一意外降息释放政策宽松红利,财政扩张将会是官方下一步政策发力的重点之一。

李克强在星期三指出,六个经济大省在经济总量、市场主体数量、吸纳就业都占全国四成以上,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顶梁柱”。他鼓励经济大省挖掘自身政策潜力,稳定本地和外来务工人员就业,同时多想办法促进消费,盘活债务限额空间,扩大有效投资并带动消费。

对于经济大省的财政工作,李克强说,稳经济也是稳财源;六个经济大省中的四个沿海省份,在地方对中央财政净上缴中贡献超过60%,要完成财政上缴任务。

《证券时报》引述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分析,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等省份在去年经济总量排名前五,今年增长目标均持平或高于全国目标,有望对全国经济形成火车头的带动作用。他认为,中国下半年经济修复主要路径之一,就是依靠经济大省发力带动全国经济增长。

王军分析,六个经济大省都是人口大省,有很强的先导作用,“牵一发而动全身”,只要这些省份经济稳住,中国的财力、市场主体、就业也能保持稳定。

他还指出,全国整体经济面临困难之际,东部经济大省相对基础更好,发展韧性更强,抗风险能力也更大。中共政治局今年7月底召开会议,也曾提出“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的要求。

王军解读,李克强最新表态不仅与政治局会议一脉相承,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即要求六个经济大省尽可能实现年初设定的增长目标,“这几个省份肩负很重要的职责,就是要为全国财力贡献正增长的收入”“(如果中央)没有全国财力的稳定,很难实施下一步稳增长的措施……(对)其他省份转移支付的能力也会受到影响。”

李克强星期三也到比亚迪深圳总部参观。他表示,中国将继续采取刺激电动车生产和购买的政策。

王军说,新能源汽车领域是目前消费领域中为数不多的热点,李克强考察比亚迪表明中国重视投资新能源产业,也将加大力度推动这一新增长点。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