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中共新领导层延续政策 港房地产科技股暴跌拖累恒指写13年新低

中共二十大结束后,香港股市星期一开盘后大幅下挫,恒生指数截至10月24日收盘猛挫1030.43点,跌幅达6.36%。(中通社)
中共二十大结束后,香港股市星期一开盘后大幅下挫,恒生指数截至10月24日收盘猛挫1030.43点,跌幅达6.36%。(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上海综合讯)中共二十大结束后,香港股市星期一(10月24日)开盘后大幅下挫,房地产和科技股暴跌。恒生指数下跌超过6%,再写13年来低位;中国大陆股市也纷纷下跌。

分析指出,投资者担忧中共新领导班子将延续冠病疫情的清零政策,加强对科技与房地产领域的监管,短期内对经济形成拖累,市场信心匮乏。

综合彭博社、路透社报道,恒指成份股星期一几乎全线下跌。截至新加坡时间下午3时,恒生指数报1万5196点,接近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最低水平。

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科技股受到打击最大,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股价分别暴跌11%和10%,拖累恒生科技指数下跌9.1%,创历史新低。百度、京东集团和美团的股价也都下跌超过9%。中国房地产开发商股价也暴跌9%,达历史最低点。

市场担心中共新领导层 继续以意识形态驱动政策

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星期天(23日)在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后打破惯例,开启第三个总书记任期,多名心腹也进入中共最高决策层,加剧了市场对新领导层继续推行以意识形态驱动政策的担忧。

过去一年,科技行业和房地产都是中国政府加强监管的领域。

资产管理公司骏利亨德森新兴市场投资组合经理考特尼说,这些任命表明,中国正从经济实用主义转向政治意识形态。

考特尼说:“这里的信息很明确,冠病清零政策、共同富裕议程和行业镇压不会有任何改进。”他估计,这些风险会将中国经济增长率限制在2%至3%。

由于中国大陆股市受外国抛售压力较小,跌幅不如香港显著。中国蓝筹沪深300指数星期一下挫约2%,上海综合指数则跌1%。有分析指出,投资者押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尤其是台湾地区紧张局势将加剧,大陆国防相关股票飙升支撑了这些股市。

彭博行业研究策略师马文·陈(译名)说,中国市场可能希望领导层在完成交接后,将重点转向经济和修补房地产行业,但这些仍然需要时间执行。最新宏观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仍然是经济的一个薄弱点。

一些投资者对中国未来趋势并不那么悲观,认为新一届领导团队很清楚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将继续改革开放。

中国杭州泷韬资产投资总监袁玉玮说,习近平在二十大已重申中国将坚持改革,以及开放和支持私营产业。“我认为,在这个方向上若能言行一致,对经济有好处。短期不利因素仍是中国极端严厉的冠病政策,打击了外国投资人对中国的信心。”

少数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创办人兼总经理董为说:“我认为政策制定者之间有越来越多的共识,一个优先事项应该是通过高质量发展,做大经济蛋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