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100

曾渊沧:得益于中国大陆重新开放 港股今年表现有望名列前茅

曾渊沧博士(左)在《联合早报》经济展望暨投资讲座2023,分析今年全球股市的走势以及他看好的股市板块。《联合早报》资深特稿员李可爱担任对谈主持人。(蔡家增摄)
曾渊沧博士(左)在《联合早报》经济展望暨投资讲座2023,分析今年全球股市的走势以及他看好的股市板块。《联合早报》资深特稿员李可爱担任对谈主持人。(蔡家增摄)

字体大小:

中国重新开放可带来庞大助力,而最靠近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香港获益会是最大,香港股市今年的表现可望名列前茅。

香港城市大学特约教授曾渊沧博士上星期六(1月7日)在《联合早报》经济展望暨投资讲座2023发表演讲时提出上述观点。

曾渊沧指出,香港恒生指数去年下跌超过15%,美国道琼斯工商指数下跌将近9%。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全年上涨大约4%,表现优于香港和美国市场。

他认为,新加坡股市今年的表现不会再像去年那般突出。“今年排第一的应该会是香港,因为中国重新开放为香港带来从谷底回升的机会。”

香港美国科技股强劲反弹

和中国重新开放有关的如旅游、酒店、地铁和珠宝等在香港上市的公司,都是曾渊沧看好的板块。“珠宝是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因为中国的消费税率很高,进口税率也很高,在中国买珠宝比香港贵很多。”

谈及在香港上市的科技股如腾讯,曾渊沧表示看好该股接下来的走势。“腾讯跌得很惨,为什么?生意不好吗?不是,它跌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加息。”

两年多前在上市前夕被叫停的蚂蚁集团,曾渊沧则认为宜先观望。“现在如果重新上市,这个价格和市值只会是当年的五分之一,因为估值已经下滑了。当年的蚂蚁是完全不受中国中央政府管控的,可以有无穷的发展。现在已经受到管控,发展比较有限。”

据中国媒体报道,蚂蚁集团星期六(1月7日)发布文告宣布调整主要股东投票权,强化与阿里巴巴集团的隔离,马云不再持有蚂蚁的实质控制权。

曾渊沧也说,如果马云不再是蚂蚁集团的实质控制人,这对蚂蚁的后续发展有何影响,还须要观察。

除了香港股市,曾渊沧同样看好美国股市今年的表现。他指出,华尔街已经预测美国联邦储备局今年要减息。而据他观察,多年以来,美国一进入总统选举年,利率大多会进入下调周期。

“现在还在加息,下个月和3月还会再加,但是无所谓,到了年底就要减息了。”

市场在联储局实际减息前已经开始布局,美国股市去年10月份开始出现反弹迹象。曾渊沧认为,科技股会是反弹力道最强劲的板块。

在美国科技股中,电动车大厂特斯拉是最受国际投资者关注的其中一家企业。曾渊沧指出,特斯拉股价惨摔,一方面是受到加息影响,另一方面它在中国的生产受到冠病疫情拖累。

尽管依旧看好特斯拉,曾渊沧认为,该股的本益比过高,股价可能无法恢复到之前的高位,或需更长时间才能恢复到先前的价位。

新加坡油气板块仍可期

新加坡股市今年虽然无法复制去年的表现,曾渊沧却认为,石油与天然气板块值得留意。

他指出,俄罗斯和乌克兰战争令国际社会发现,进口石油的来源一定要多元化,不能再依赖俄罗斯。因此,这将带动上游的油气股,尤其是探勘和开采石油,以及提供相关设备与服务的上市公司。

有出席者询及在社交媒体聊天群组收到以“曾渊沧”名义发出的点股贴文,曾渊沧在讲座上郑重澄清说:“我绝对没有,也不会这么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