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元春:新“三驾马车”为中国构建蓬勃经济底座

字体大小:

中国传统的“三驾马车”持续失速之际,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刘元春说,中国出现新的“三驾马车”,即基础创新研发、产业升级和科创金融,为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构建了蓬勃的经济底座。

也是上海财经大学校长的刘元春,星期五(10月27日)下午在慧眼中国环球论坛一场题为“展望中国金融与投资新趋势”的主题讨论中说,冠病疫情三年后,中国经济可能面临消费下滑、投资转弱、预期疲软等负面因素,“但如果把新‘三驾马车’的一些元素展现出来,就会认识到中国宏观经济的另一面”。

中国传统“三架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今年以来增长乏力,未达到外界对疫情解封后迅速反弹的预期,导致市场对中国下来的走势也缺乏信心。

刘元春对此指出,不能只看老的“三驾马车”,也要看新的“三驾马车”。第一架新马车是研发,第二架是研发技术带来的进步,通过商业模式转换为产业发展。

中国官方今年9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达到3.078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5761.7亿新元),比上年增加2826.6亿元,增幅达到10.1%。

刘元春说,中国在研发创新高速发展的基础上,去年数字经济规模也达到50.2万亿元。同时,中国新能源汽车、储能设备以及光伏设施,成为“让人吃惊”的出口“新三样”,这意味着中国实现了创新技术向产业的转换。

对于最后一架新马车——现代金融,刘元春认为关键在于中国对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间的风险,以及资源配置是否能够达到平衡。

刘元春说,中国目前不是简单的产业链,而是与创新链、资金链和人才链多链融合。

尽管中国在技术、产业和金融上实现了升级,但刘元春也指出,中国城乡二元体系仍然没有完成转型。他说,中国的升级不仅在于数字化,也应在于二元结构转型为一元化的进程中。

不过,刘元春对此保持乐观,他认为,庞大的农民群体会在未来转换成巨大的消费力和生产力,是数字化时代最有活力、成本最低的人力资源。

对于持续20多年的“中国崩溃论”,曾为中国领导人提供咨询的刘元春建议换个角度,以更长远的视角去看待中国经济,“一个社会在科创产业升级上不断进步,你一定不能低估”。刘元春2022年4月曾针对中国资本发展问题在中共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作讲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