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PMI降至收缩区间 分析:政府投资需加大

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PMI在连续回升四个月后,意外降至收缩区间。图摄于10月27日,中国山东省青州市一家叉车制造厂的工人在生产线上工作。(法新社)
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PMI在连续回升四个月后,意外降至收缩区间。图摄于10月27日,中国山东省青州市一家叉车制造厂的工人在生产线上工作。(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PMI在连续回升四个月后,意外降至收缩区间。外界担忧疲弱的PMI数据或将削弱中国经济的复苏势头。

中国国家统计局星期二(10月31日)发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10月PMI由上月的50.2降至49.5,跌破50的荣枯分界线;非制造业PMI也从9月份的51.7降至50.6,显示服务业和建筑业总体扩张,但扩张速度放缓。

从分类指标看,构成制造业PMI的五个指数中,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以及从业人员指数均低于临界点。生产指数为50.9,比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表明生产仍在扩张,但步伐放缓。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50.2,也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

中国国家统计局说,10月制造业景气度回落,主要受9月份较高基数,“十一”节日休假以及节前部分需求提前释放等因素影响。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10月PMI下降,除受十月份长假影响外,也“显示需求收缩仍比较突出”。

他说:“从PMI分项指标看,需求不足导致价格类指标大幅下降,包括生产指标下降,是很多指数下降的主要原因。”

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回升,但房地产行业仍未走出泥淖,再加上年轻人失业率以及地方债务水平高企导致总体需求疲软。外界普遍认为,在进入年底和2024年之际,中国政策制定者需要推出更多措施提振需求。

中国政府上周罕见地在第四季度调整预算,增发1万亿元(人民币,约1894亿新元)国债,重点用于灾后重建,希冀以此带动国内需求,巩固经济回升态势。

张立群认为,中国政府发行1万亿国债,用于支持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措施是非常积极的,预期效果会比较明显”。

他说,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对企业订单、企业生产投资、就业起到强劲拉动作用,使得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需求尽快全面回暖、全面活跃,进而带动中国经济尽快进入到“持续回升向好的发展轨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