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央金融会议强调坚持中共集中统一领导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星期一(10月30日)至星期二(31日)在北京举行。(新华社)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星期一(10月30日)至星期二(31日)在北京举行。(新华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最高规格金融会议强调,必须坚持中共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防控金融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

中国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星期一(10月30日)至星期二(31日)在北京举行。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的金融工作,分析了当前中国金融形势,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中国总理李强做了具体部署。

会议强调,必须坚持中共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把防控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

会议指出,金融领域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有的还很突出,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仍然较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高,金融乱象和腐败问题屡禁不止,金融监管和治理能力薄弱。金融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下决心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

会议称,要以全面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为重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前身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自1997年起已召开五次,约五年一次,此次会议相较往届已经推迟。分析认为,从“全国”到“中央”,与今年新组建的中央金融委员会、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有关。

此次会议也提出,要发挥好中央金融委员会、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前者加强中共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后者加强金融系统内党的建设。

会议也指出,要发挥好地方党委金融委员会和金融工委的作用,落实属地责任。

提到房地产和地方债问题

会议特别提到了市场关注的地方债和房地产问题,指出要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长效机制,建立同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

对房地产, 要健全房地产企业主体监管制度和资金监管,完善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快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建设,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从“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可以看出当前各地金融工作推进的判断,所有制是标准;下来则要求各地一碗水端平地提供各类融资,支持各类房企健康发展。

PMI意外降至收缩区间

会议强调,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但同一天中国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出现收缩。

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5%,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连续回升四个月后,意外降至收缩区间,给三季度以来好不容易出现站稳迹象的中国经济,蒙上阴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