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副行长张青松:地方债务风险会逐步收敛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青松说,中国出台了一揽子化债方案应对短期问题,也构建了长效制度,随着政策落地,地方债务风险将收敛。

据《证券日报》报道,张青松星期二(11月7日)在香港举行的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上说,中国政府债务水平处于中游偏下水平。 

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首季,中国政府债务杠杆率为79.4%,低于许多发达经济体。

张青松说,中央政府债务负担较轻,地方债务问题主要是结构性问题,较大规模的债务集中在中东部省份,但“这些地方经济规模大,增长势头良好,可以通过压实地方政府责任自行化解风险”。

他说,少数地区面临偿债压力,但是大部分的债务对应形成了实物资产,国家也制定了一揽子的市场化、法制化的化解方案,一方面应对短期债务问题,同时也构建长效制度,“相信随着政府的政策落地实施,地方债务风险会逐步收敛。”

中国政府上月宣布增发特别国债,并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意图通过财政政策提振经济,减轻地方压力。

提到房地产,张青松说,房地产市场不能一直持续增长,出现调整很正常,目前要做的是防范调整楼市出现过快过急的风险。 

他说,中国每年有1000万农村居民迁至城市定居,住房的刚性需求仍在,改善性住房需求仍大。

张青松称,中国政府会稳步做好三大工作,包括在超大型城市推动公共基建平急两用,推进城中村改造、保障房建设,以促进楼市更健康。

他指出,中国经济传统驱动因素正在失去动力,依赖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业的发展模式也难以持续,因此必须转变发展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