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密集释放楼市提振信号 带动房地产股四连涨

中国官方本周密集释放新一轮提振楼市信号,一系列利好消息带动中国房地产股连涨四天。图为江苏镇江居民楼的空拍图,摄于10月10日。(法新社)
中国官方本周密集释放新一轮提振楼市信号,一系列利好消息带动中国房地产股连涨四天。图为江苏镇江居民楼的空拍图,摄于10月10日。(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官方本周密集释放新一轮提振楼市信号,关于房地产企业将获得加码金融支持的消息也日渐增多,一系列利好消息带动中国房地产股连涨四天。

一线城市深圳从星期四(11月23日)起,将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比例,从原本的普通住房70%和非普通住房80%,统一降至40%。

当局也调整普通住房认定标准,取消“实际成交总价750万元(人民币,下同,143万新元)以下”这一价格条件。这意味着总价高于750万元的住宅,若满足面积小于144平方米等其他条件,也被视为普通住房,不必加征民间俗称的“豪宅税”。

戴德梁行研究院副院长张晓端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深圳本轮新政是一线城市中较有突破性、实质性的宽松政策,对改善型需求有一定刺激作用。

张晓端指出,和此前的“认房不认贷”相比,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对希望保留第一套房的改善型买家是更大利好。而放宽750万元的价格门槛后,更多家庭可以享受税收优惠,“这轮政策调整可以说是针对深圳市场精准投放,预计有效改善买家预期。”

另一方面,中国央行上海总部网站星期四披露,央行上海总部、金融监管总局上海监管局、上海证监局等机构21日联合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要求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企合理融资需求,对正常经营的房地产企业不惜贷、抽贷、断贷等。

这与上周五(17日)中央金管部门召开的金融机构座谈会表述一致。星期三(22日)刊登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央行金融工作情况报告的回应也建议,要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降低其信用违约风险,缓解居民购置期房的恐慌预期。

房地产咨询机构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地方金融部门开始积极行动起来,预计银行接下来会着手筛选优质房企。相比去年“金融16条”出台后一些银行过于集中单一房企的操作,如今部分民营和中小型房企等也可以获得较好金融支持。

除了上述官方举措,市场关于当局加大对房企支持力度的传闻也日渐增多。彭博社星期四引述知情人士称,监管部门正起草方案,允许商业银行向部分符合条件的房企提供无需抵押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以缓解房企的流动性危机。

此前市场消息称,监管部门正起草一份有资格获得融资的开发商白名单,入选白名单的包括万科、碧桂园、远洋集团、旭辉控股等房企。

在一系列利好消息提振下,追踪中国房企的恒生中国内地地产指数星期四收涨6.4%,本周累计上涨11.4%。旭辉控股股价大涨48.15%,远洋集团攀升31.11%,碧桂园上扬23.53%至1.05港元(0.18新元),两个月来首次摆脱“仙股”(低于1港元的股票)称号。

野村分析师董季舟在报告中预计,受相关报道带动,房地产股短期内可能继续上涨。不过,在楼市销售局面进一步明朗之前,预计房企股价难有持续的出众表现。另一个主要问题是,商业银行是否有足够动力扩大对已违约房企的融资敞口。

上周出炉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首10个月中国住宅销售额同比下降3.7%,跌幅较前九个月的3.2%进一步扩大;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降幅也从9.1%扩大到9.3%。

张晓端说,当前房企面对的困境是由行业调整和宏观经济环境等多种因素共同导致,下行的楼市也反过来拖累整体投资和经济复苏。为打破这个循环,相信政策端会持续发力。“不管‘白名单’是真是假,但从保障房企融资需求、提振行业信心来说,这些措施都有益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