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据报窗口指导基金优先推出股票基金以挽救股市

字体大小:

(香港/上海综合讯)知情人士说,中国官方向一些基金管理公司提出优先推出股票基金的要求,以挽救低迷的股市。

据路透社星期五(1月5日)报道,中国证监会最近几周以“窗口指导”形式向国内一些最大的公募基金经理发出优先推出和募集股票型基金的口头或非正式指令。

一名任职于基金公司的消息人士说,证监会要求一些基金公司在推出任何新债券基金前,至少要推出四只新股票基金。

另一名消息人士也说,尽管没有限制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比例,但证监会要求股票型基金的募集应优先于其他产品。

另两名消息人士称,过去两个月,私募基金的新股基金获批的速度也快于其他资产类别的基金。

刚刚过去的2023年,中国政府推出了提振资本市场的系列措施,但中国股市表现仍逊于全球主要股市,上证指数全年下跌3.7%,沪深300指数下跌11%。2024年开局,中国股市依然低迷,1月第一周沪深300指数下跌超过2%。

中国官方的做法,表明当局期待3.8万亿美元(5万亿新元)规模的公募基金和2.8万亿美元的私募行业能为资本市场提供支撑,让更多资金通过股票型基金的方式进入股市,推高股指。

但股票回报率下降之际,提高股票型产品供给,也不等于投资者会愿意购买。路透访问的分析师认为,当前主要问题是信心,投资者需要看到企业利润或经济出现强劲增长。而且,推出什么类型的基金应由基金公司自己决定。

从1月公布的2023公募基金排名来看,投资股票为主的权益型基金收益率排名垫底,这将让投资者在2024年对股票型基金的态度更为谨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