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频出稳市场举措 中国私募量化巨头被罚

字体大小:

中国上海和深圳交易所星期二(2月20日)对量化巨头灵均投资做出买卖股票限制,并公开予以谴责。这是监管部门重振市场信心的又一举措。分析认为,在官方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之际,此举对稳定市场预期具有积极意义。

沪深两地交易所星期二收盘后同时公告,在星期一交易监控中发现,当日开盘的半小时内,宁波灵均投资名下多个证券账户通过计算机程序自动生成交易指令、短时间内集中大量下单,卖出深市股票合计13.72亿元(人民币,下同,2.56亿新元),沪市股票合计11.95亿元,其间深证成指、上证指数短时快速下挫,构成了异常交易行为。

沪深两地交易所同时决定,自星期二至星期四(2月20日至22日),对宁波灵均管理的相关产品连续实施暂停投资者账户交易的监管措施,并启动对其公开谴责纪律处分的程序。

成立于2014年的灵均投资,是中国知名量化私募巨头之一。该公司网站资料显示,2022年灵均投资资产管理规模超600亿元。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该公司有超400只产品处于运营状态。

华泰资产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中国监管层近期从多方面来遏制打击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对券商从业人员违规购买股票的查处,倒查首次公开售股(IPO)企业十年财务数据等。此次对量化私募机构的查处,同样是试图通过改变机构投资者的行为方式,尽可能稳定市场。

王军指出,量化交易的操作手法本身是中性工具,客观而言,这一投资方式有助涨助跌的功能。在市场持续下行的时候,机构集中大额交易将加剧下跌趋势,与当前维护市场平稳发展的整体导向相背而驰。监管机构当前对量化巨头的查处,对稳定市场具有积极意义,也对恶意做空者发出警示信号。

灵均投资星期三(2月21日)凌晨在网站上公告“诚恳致歉”,称公司高度重视产品交易中存在的问题,内部进行了深刻反省和检讨,同时强调长期看好并坚持做多中国股市。

中国证监会近期动作频频,采取一系列举措寻求重振市场信心,同时释放将进一步加大量化交易监管力度的信号。此次对灵均投资做出处罚的同时,沪深交易所再次强调了对量化交易的监管。

沪深两地交易所公告称,量化交易报告制度已平稳落地,下一步将建立健全量化交易监管安排,包括严格落实报告制度,明确“先报告、后交易”的准入安排,加强异常交易和异常报撤单行为监管等。

据官媒《中国证券报》报道,证监会市场监管一司相关人士称,下阶段出台的量化交易监管系列举措,将“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并充分加强跟市场各类投资者沟通交流,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促进量化交易规范健康发展,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