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重启投资移民计划吸外资 投资额度至少515万元

字体大小:

近年有大批资金和人才离开香港,港府决定从星期五(3月1日)起重启一项投资移民计划,希望吸引更多海外资金到香港投资。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星期五说,自去年12月公布该项计划详情以来,当局为金融中介机构、家族办公室服务提供者网络成员和国际商会等举办了多场简报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包括中东及东南亚等地的高资产净值人士,对新计划产生兴趣。

许正宇指出,新计划的设计体现了市场综合性,涵盖银行、证券、基金等资产,局方已积极与业界沟通,除了金融界,会计界等专业界别也有较大参与空间,相信反应会不错。

许正宇也说,港府推出的另一项移民计划——高才通计划,涉及个人收入及教育水平要求,新计划则针对资本投资,两者的客群及客源不一,“百货应百客,不同路给不同的人”。

在这项“新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下,合资格申请人须于获许的投资资产投入至少3000万港元(515万新元)。获批申请人可携同其受养人(包括配偶及18岁以下未婚及受养的子女)赴港,一般可获准在港逗留两年,期满后可申请延长逗留期限三年,其后可在每个三年期届满时再申请延长逗留期限三年。他们若在香港连续通常居住不少于七年,可依法申请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

许正宇强调,新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有多个特点,包括要求投资额度要有3000万港元,当中包括向新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投资组合”投入300万港元,其余2700万港元则可选择用1000万港元投资非住宅物业,或全部投放在金融资产。

对于新计划的投资不包括住宅物业,许正宇解释是要避免影响物业市场。他说:“住宅方面与民生关联性很大,若(投资组合)加入住宅,对其他市场特别是物业市场会有一定影响,在民生上必须要考虑(到这点)。”

学者:港府须保障国家安全
多在海外宣传港独特文化

香港投资基金公会认为,“新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的落实,为香港的基金及保险等各类金融产品扩大投资者基础,强化香港金融产品的品牌,大大推动金融业,包括基金业的发展。

不过,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亚太工商研究所名誉教研学人李兆波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认为,香港经济近年表现欠佳,股市和楼市不济,投资前景一般,相信计划只能吸引中国大陆民众申请。

他指出,当局若要提高该计划在外国人眼中的吸引力,须要在保障国家安全的基础上,多点在海外宣传香港的独特文化,尤其是请一些有国际背景的外籍港人协助推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