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同期比较基础较低 4月零售业销售额大幅扩增至54%

字体大小:

统计局昨天公布的零售业销售指数报告显示,我国去年实施阻断措施时,实体店在整个4月份几乎都无法营业,形成了较低的比较基础,带动今年4月销售强劲增长。如果不包括汽车销售,4月的零售销售增加39.2%。经季节性调整,4月的零售销售环比下跌1.3%,不包括汽车销售则减少0.8%。

由于去年同期的比较基础较低,我国4月份零售业销售额连续第三个月增长,同比增幅从3月的6.3%大幅扩大至54%,是有记录以来最强的表现,但仍低于疫情前水平。

新加坡统计局昨天公布的零售业销售指数(Retail Sales Index)报告显示,我国去年实施阻断措施时,实体店在整个4月份几乎都无法营业,形成了较低的比较基础,带动今年4月销售强劲增长。

如果不包括汽车销售,4月的零售销售增加39.2%。经季节性调整,4月的零售销售环比下跌1.3%,不包括汽车销售则减少0.8%。

4月份的总零售额约为33亿元,当中网络零售销售贡献约11.2%。若剔除汽车销售,总零售额约为28亿元。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指出,虽然4月份的表现相当强劲,但零售销售的需求还没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从指数来看,4月零售业销售指数为85.2,低于2015年至2019年的平均98。这主要是因为在边境持续关闭的情况下,缺乏旅游业带动的需求。再来,本地4月份的居民失业率仍处于3.9%的高位,意味着内需可能也还没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虽然政府上个月收紧防疫措施,但并没有像去年4月和5月时那么严格。因此,5月份销售预期会录得更高的同比涨幅,主要由去年同期更低的比较基础所致。”去年5月的总零售额约为18亿元,低于之前一个月的22亿元。

华侨银行经济师李钧豪预期,接下来5月的零售业销售额会继续录得双位数增长,但由于我国进入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销售会继续环比萎缩,就算可如期回到解封第三阶段,他认为今年接下来的销售表现料续低迷。

他预测,今年第二季的零售销售会同比扩张49.3%,逊于原本预测的54%。同时,全年增长预测也从12.5%下调至10.5%。

根据统计局数据,大部分零售行业都取得显著增长,涨幅最大的领域依序为手表和珠宝(646.8%)、服装和鞋子(442.6%)和百货公司(279.9%)。只有超级市场与霸级市场,以及迷你超市与便利店分别下跌30.2%和16.8%,主要因为去年这个时候,超级市场与便利商店等的销售额在疫情阻断期间激增。

另一方面,统计局公布的餐饮服务销售指数显示,4月的餐饮服务销售同比增加73.4%,总额达到6亿9300万元。经过季节性调整,4月销售额比3月下跌1.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