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至今年5月底 企发局助逾6000家企业加强数码能力

去年至今年5月底,超过6000家企业在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的协助下,展开加强数码能力与在网上扩大行销渠道的计划。(海峡时报档案照)
去年至今年5月底,超过6000家企业在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的协助下,展开加强数码能力与在网上扩大行销渠道的计划。(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随着更多企业采纳电子商务,竞争将会加剧,因此企业建立网上策略和扩大数码技能至关重要。这些努力可包括通过数据来优化电子商务的成效、发展员工技能以支持网上运营和联系客户,以及制定更强大的产品和品牌主张,从竞争中脱颖而出。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副局长梅铭仪

企发局在今年5月16日重新推出零售电子商务和餐饮外卖的增强配套,协助企业缓和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措施收紧所带来的挑战。此外,大型企业也通过群策群力行动联盟,推动一些促成智能商务的计划,协助零售商通过电子商务面向更广阔的区域和全球市场。

冠病疫情提高企业数码化的迫切性,从去年至今年5月底,超过6000家企业在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的协助下,展开加强数码能力与在网上扩大行销渠道的计划。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指出,自去年初以来,许多企业尤其是微型企业,纷纷采用数码方案来应对安全距离措施和旅游限制等新常态。

其中高达77%属于微型企业,其余则是中小企业。这些企业主要来自零售、餐饮和批发贸易领域。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副局长梅铭仪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即使在疫情之前,企业数码化已在进行中。在2019年,企发局共援助超过1000家企业展开加强数码能力与扩大网上营销渠道的计划。

除了简化营运,若企业能够通过电子商务、数码行销等满足消费者需要,数码化将会为它们迎来新机遇和新市场。

其中,企发局在去年4月实施阻断措施之初,推出零售电子商务和餐饮外卖的增强配套,共3600个零售商和超过1万个餐饮业者获得配套援助。

企发局在今年5月16日重新推出这两个配套,协助它们缓和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措施收紧所带来的挑战。

企发局去年10月推出邻里企业数码化计划(Heartlands Go Digital),截至今年6月底,超过600家邻里企业已采纳数码商务方案。

此外,大型企业也通过群策群力行动联盟(Alliance For Action),推动一些促成智能商务的计划,协助零售商通过电子商务面向更广阔的区域和全球市场。例如,虾皮(Shopee)和凯德集团(CapitaLand)就推出IMM网上商场,为实体零售商和餐饮业者带来新的机会。

梅铭仪说,虽然零售业和餐饮业等与消费者相关领域的企业,较能够从网上渠道中获益,但其他行业的企业也可以利用网上模式来扩大客户群。

她提醒,随着更多企业采纳电子商务,竞争将会加剧,因此企业建立网上策略和扩大数码技能至关重要。

“这些努力可包括通过数据来优化电子商务的成效、发展员工技能以支持网上运营和联系客户,以及制定更强大的产品和品牌主张,从竞争中脱颖而出。”

在当前疫情中,更多消费者选择网购。今年1月,电商销售占总销售额的10.3%,高于去年1月的5.8%;至于餐饮业的网上销售,则占总销售额的22.1%,高于去年1月的9.8%。

梅铭仪说,除了进入网上空间,企业也须深化其他能力为网上业务增值,例如加强数码行销和发展多渠道策略等。

属于家族第二代的家乐布庄(Jia Le Textile)销售经理陈思荣受访时说,公司是在去年阻断措施期间采纳电子商务,分别进驻虾皮和在Shopify设立网店。

在邻里企业数码化计划的援助下,公司也把网上业务扩大至Carousell。他表示,即使我国进入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公司仍能够借力它过去一年建立的网上业务,继续取得新客户和减缓实体销售面对的冲击。

沙拉店SaladStop!联合创办人兼董事经理阿德里安(Adrien Desbaillets)受访时说,阻断措施期间,公司在企发局援助下设立新的网上品牌‘Smoosha’,售卖果昔和巴西莓果碗,协助增加销量和迎来新客户群。

SaladStop!也在去年8月开设首个云厨房,减少对堂食业务的依赖,并以较低成本送餐。

他表示,中央商业区仍受到严重影响,尽管公司能够以云厨房来平衡冲击,并加速网上平台的增长,但市区某些地点面对的长期冲击,仍让很多业者感到担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