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可叔叔”顶风雨重开欢乐门

户外游乐场“Uncle Ringo”曾经充满欢笑声,如今因冠病疫情生意惨淡,但创办人李文强舍不得把苦苦经营多年的生意关掉,更不想让家长和孩子们失望。(梁麒麟摄)
户外游乐场“Uncle Ringo”曾经充满欢笑声,如今因冠病疫情生意惨淡,但创办人李文强舍不得把苦苦经营多年的生意关掉,更不想让家长和孩子们失望。(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冠病暴发以来,新加坡经历阻断措施、防疫措施放宽又收紧的不同解封阶段,目前又因为出现社区新感染群而面对不明朗因素。

本地户外游乐场、补习中心和卡拉OK业者,面对防疫措施和安全距离等新常态,在业务与运营上都面对重大挑战与冲击。

他们到底处于怎样的困境和状态,这些业者又如何做出调整和改变,在疫情中转型求存?

已经超过一年没收入的嘉年华游乐设施公司“Uncle Ringo”(铃可叔叔)创办人李文强,一度想要结束这个36年老字号生意,但为了秉持把欢乐带入邻里的创业初心,他决定坚持下去,并计划在下个月扩大集装箱公园的生意。

说到游乐场,人们对“铃可叔叔”应该不陌生,这个家喻户晓的名字是李文强的绰号。“铃可叔叔”在本地经营游乐场和游乐设施生意,承办过无数嘉年华、主题派对和慈善筹款活动。

然而,曾经充满欢笑声的户外游乐场,因冠病疫情而显得格外冷清,虽然“铃可叔叔”今年3月已经在集装箱公园恢复营业,但人潮依然不及往日,生意还是难逃亏损的厄运。

李文强(68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流动户外游乐场常伴有夜市,但夜市从去年病毒阻断措施到现在依然无法营业,因此打乱了他一连串的嘉年华会活动。他原以为这次的疫情会像当年的沙斯一样,预期三个月后就结束了,谁知道等了又等,依旧等不到春天的到来,让他和夜市业者都叫苦连天。

他无奈地说:“他们这些夜市业者转行不难,因为他们投资生意的金额很小,我们就不能像他们这样转行,因为我们的游乐设备太多了,投入的成本太大,且货仓每个月租金都要五六万元。疫情前,我们还跟银行贷款买进了一些游乐设备。”

他说,之前有想过要进军物流业务以及生产消毒液,但因为本地市场竞争过于激烈,最后打消了这个念头,决定做回本行。“在大型活动喊停和夜市无法营业的情况下,我们不能再继续坐以待毙,于是在榜鹅东的集装箱公园固定地点重新开业。”

很多家长得知“铃可叔叔”重新开业后,就马上带孩子出来玩。他们还感慨地说:“铃可叔叔,请你别把游乐场关掉,我们会继续支持你。如果你的游乐场关了,那小孩子要去哪里玩?”

他们这些话深深触动了李文强的心头,给了他坚持下去的动力。他舍不得把这个苦苦经营多年的生意关掉,更不想让家长和孩子们失望。

很多人也问道:“铃可叔叔,为什么这个游乐场那么小?为什么没有之前那个碰碰车?”他听了后伤感不已,有种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的感觉。

李文强说,集装箱公园的户外游乐场很小,比起之前伴随夜市的大型游乐场,它只动用了其中20%的游乐设备,如旋转木马、海盗船、小火车、小型摩天轮、旋转飞椅、恐龙主题欢乐园和夹娃娃机。

拟找三处开设小型游乐场

接下来,李文强打算再找三个固定地点来开设小型的户外游乐场,以利用其余闲置一旁的游乐设备。

他也说,集装箱公园业主——非盈利机构“社会创新园”(Social Innovation Park)不久前上门找他谈合作,表示想要把集装箱公园转型为社交游乐场(social playground),希望李文强可借此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聘请那些失业人士,以及赞助弱势儿童来游乐场玩。李文强听了之后觉得这个计划挺有意义,所以决定搏一下,答应了对方。

从7月份起,“铃可叔叔”在集装箱公园租用的场地将扩大一倍,意味着在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可容纳的群众将从100人倍增至200人。他满怀欣喜地说:“到时候,我们会摆更多游戏摊位,当中也少不了大家期待许久的碰碰车。”

对李文强而言,去年是个不堪回首的一年,很多原本已经敲定的大型活动通通被迫取消,完全没办法做生意,加上每个月需承担货仓租金、设备维护费用和员工薪资等超过10万元的开销,最终不得不裁员。

目前,公司仅剩不超过10名员工,疫情前则有超过30名员工。“我们大部分聘请的员工都是退休人士,也就是50岁以上的年长者,因为他们比年轻人更成熟以及更需要工作。“

他一直收到很多求职者打来的电话,但他爱莫能助,自己也自身难保了,所以只好请他们暂时找别的工作,并表示到时开设多几个游乐场之后会再请他们回来工作。

梦想举办“大世界”嘉年华

虽然李文强面对了不少挫折,但对未来依然抱着希望。李文强和他女儿一直有个梦想,那就是做一个“大世界”主题的嘉年华会,以增进种族和谐和家庭凝聚力。他觉得这是个很有意义的活动,因为可以把新加坡六十年代的文化和历史传承下去,教育新一代和本地新公民。

谈到创立缘起,“铃可叔叔”成立之前,李文强从事化学药品行业,主要向电子公司回收化学废料,经过蒸馏后再把化学废料卖回给他们。三四年后,电子厂家因本地工资高而搬迁至马来西亚,李文强只好另寻创业机会。

由于他的妻子刚好怀孕,准备迎接第一胎,所以他当时突然有了灵感,想要开创儿童生意,把欢乐带给更多小朋友。他便在欧洲买了游乐设备,在本地开创户外游乐场生意。

回想起有一天在安装新的游乐设备时,有小朋友跑过来跟他说:“叔叔,你的摇摇机很漂亮,我们可以玩吗?”他当时觉得小朋友很有礼貌,便决定把这门生意取名为“铃可叔叔”,借此教育孩子对年长者要有礼貌。

另外,由于财务上面临巨大压力,李文强在去年12月心脏病发作,差点失去性命,所幸进行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后逐渐康复。

当时,医生劝告他别有太大压力,做生意有赚有亏,担心也没有用,钱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所以他最后看开了。李文强也借鉴肯德基家乡鸡创始人山德士上校(Colonel Sanders)的创业精神,决定接受眼前的不如意,并勇敢追寻他的梦想。

(三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