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方岸外海事业务有望年底达成结合协议 吉宝企业股价大涨胜科海事重挫

字体大小:

分析师相对看好吉宝企业一旦完成合并后的前景,至于胜科海事若组成合并机构,短期内业务继续面对挑战,加上后者也宣布将发行附加股集资15亿元强化财务状况,这将显著摊薄每股价值,导致股价承压。

吉宝企业(Keppel Corp)和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有望在今年底达成协议将岸外海事业务结合,两家集团股价昨天一大涨一大跌。

分析师相对看好吉宝企业一旦完成合并,脱售岸外海事业务后的前景。至于胜科海事若组成合并机构,将成为本区域最大的船厂,但短期内业务继续面对挑战,加上后者也宣布将发行附加股集资15亿元强化财务状况,这将显著摊薄每股价值,导致股价承压。

辉立证券研究分析师蔡栋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虽然双方仍未达成明确协议,最新行动让吉宝岸外海事业务前景更清晰。随着不明朗因素消除,集团业务展望相应提升。”

他指出,吉宝预计从合并交易中获得最高5亿元现金,这能投入包括智慧城市、可再生能源和环境方案等业务的新项目。

此外,吉宝将把总值29亿元的钻油台资产和9亿多元的相关应收账项脱售给一个由外部投资者与吉宝各持80%和20%股权的资产公司。这家公司将出资接手未完工的钻油台。据吉宝之前透露,这批项目总额约5亿元。

蔡栋梁指出,吉宝的现金流接下来将因此获得改善。他把目标价从6.12元上调至6.20元,维持“买进”。

短期内两次附加股计划
致市场对胜科海事反应负面

吉宝企业昨天闭市起5.68%,收报5.40元,领涨全场;胜科海事则大跌27.23%,收报0.139元,全场最活跃,交易量逾9亿9700万股。

分析师都指出,短期内两次大规模的附加股计划,导致市场对胜科海事反应负面。

继去年9月首个20亿元附加股计划后,集团将再度以每2股配售3股的比例发售新一批附加股,集资15亿元。每股发售价0.08元,比除权后理论价格(Theoretical Ex-Rights Price,简称TERP)0.124元低35.7%。

FSMOne.com股票和挂牌基金研究部股票分析员柯乐伊指出,集团在宣布计划前总市值是24亿元,附加股将显著摊薄现有股东价值。

大华继显分析师罗森容认为,吉宝有意将未来在合并机构的持股当做股息派发给股东,造成类似胜科海事股票去年与胜科工业分拆后卖压,加深市场负面情绪。

蔡栋梁不认同吉宝的派股计划影响到胜科海事。他说:“投资者对合并机构将来能否实现盈利和成本协同效益的关注,对股价带来压力。”

银河—联昌证券分析师林秀琪在最新报告建议长期股东可考虑认购附加股,因为合并机构将是本区域唯一的超级船厂,也获得淡马锡控股显著支持,潜在订单总额达70至80亿元。

不过她指出,投资者短期内必须承担各种挑战,包括合并机构的亏损可能扩大,与此同时期待岸外海事业未来两年在油价持续上扬中复苏。

罗森容受访时也说:“若交易落实,胜科海事的上升潜能必须放眼较长期,石油与天然气资本开支的潜在复苏,以及岸外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扩大。”

合并条款协商受市场关注

另一方面,两家集团接下来对合并条款的协商,也受到市场关注。

林秀琪估计,吉宝脱售未完工钻油台资产后,剩余的营运资产账面值为15亿元。假设它以一倍市账率将资产转移至合并机构,持股25%,胜科海事持股75%,合并机构的每股净值将可达到胜科海事的TERP。

这个股权分配将对胜科海事股东的价值没有影响,若吉宝持股低于25%则对胜科海事股东增值。

她认为双方协商可能出现拉锯,“毕竟吉宝企业会想要以较高价值脱售资产。”

柯乐伊指出,认购附加股的胜科海事股东仍面对合并最终谈不拢的风险。但这个计划对双方都有好处,要达成以大局为重的合并应该不难。

“将两家大股东都是淡马锡的机构合并,可创造一个天然的海事业巨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