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文能:楼市没有过热 目前不必出台降温措施

政府正密切留意市场走势,只要市场保持稳定,政府就无须采取行动为楼市降温。(曾坤顺摄)
政府正密切留意市场走势,只要市场保持稳定,政府就无须采取行动为楼市降温。(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房地产市场在冠病疫情期间保持坚韧,但政府不认为市场过热,目前无须推出新的房地产降温措施。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说,尽管我国去年面对疫情的打击,经济也陷入衰退,今年的冠病疫情风险也难以预料,但房地产市场表现极为坚韧。

去年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nominal GDP)萎缩8.2%,住宅价格指数却上升1.6%。截至今年第一季,私宅价格指数比疫情前高出5.6%,而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却比疫情前低4%。

他说,金管局、国家发展部和市区重建局依旧高度关注房屋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房价和收入的差距持续扩大将导致市场无法维持稳定,也会影响房屋的可负担程度。

我国房地产市场在去年的疫情高峰期过后迅速反弹,市建局私宅价格指数今年第一季出现近三年来最大增幅,环比上升了3.3%,而年比则上升6.6%。这加深了市场对政府会继2018年之后推行新降温措施的担忧。

对此,孟文能表明,暂时不会采取行动。

“我们不认为现在的房地产市场过热,若是如此,就表示我们没把工作做好,政府就是要防止市场过热。”

他还说,绝对不会事先表明会实行新的降温措施,因为这就失去了出台新措施的意义。他重申政府密切留意市场走势,并希望市场能保持稳定,政府就无须采取任何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