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失业率连跌七个月 5月份整体降至2.8%

字体大小:

我国就业情况随着经济逐渐复苏继续好转,失业率已经连续七个月下滑。按季度调整,今年5月的整体、居民及公民失业率均下降0.1个百分点,分别为2.8%、3.8%和4%。

人力部昨天(7月1日)公布5月份的失业率。包括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在内的居民失业率自去年9月和10月达到4.8%的高峰后,自去年11月起已连续七个月下滑。

人力部指出,5月份一共有8万8600名居民失业,其中7万9000人是公民。4月的失业居民总数是9万2100人,3月则是9万5500人。

我国的失业率在去年9月达到高峰,当时的整体失业率为3.5%,居民和公民失业率分别为4.8%和4.9%。失业率自去年11月开始下跌,过去七个月整体维持下降趋势。

全球疫情反弹成不确定因素

人力部去年4月开始将每个季度公布的失业率改为每月公布,以更迅速反映就业变化,这个做法已持续超过一年。

人力部长陈诗龙医生昨天在面簿贴文指出,我国失业率保持下降的势头,表明劳动力市场正在稳步改善。

不过,他强调,冠状病毒在全球范围内卷土重来,而我国在5月中旬进入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尚未明朗,因此政府对情况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他说:“复苏之路可能很漫长,当我们重组和振新经济以创造良好就业机会的同时,我吁请企业善用政府提供的各种扶助措施,比如招聘奖励计划,继续增聘本地员工,以及在现有措施的帮助下,对工作流程进行创新和转型。”

陈诗龙也提醒求职者,他们可以向劳动力发展局以及全国职工总会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求助。

“人力部和劳发局将继续和各个经济机构合作,创造新的工作机会,以及为求职者配对职缺。我们将齐心协力向复苏之路迈进。”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上个月受访时对未来的前景表示乐观,但他昨天提醒,政府虽然已有迈向“新常态”的计划,但劳动市场要显著改善需要外部的提振作为助力。“新加坡的国内需求很小,我们需要外部的提振才能看到就业市场有显著的改善,但目前仍存在很多限制,就业市场的改善未必一帆风顺,只能期待最好的结果出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