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售价仅比去年全年微跌2.5% 分层地契办公楼市场具韧性

字体大小:

莱坊研究部主管郑卫铭指出,在后冠病世界,随着人们考虑到购买办公楼自用、投资潜力,以及科技所促成的适当空间要求,分层地契办公楼将可能给投资者带来独特的机会。

尽管去年暴发的冠病疫情造成市场环境显得悲观与谨慎,但本地分层地契办公楼市场保持韧性,去年的平均价格同比下跌3.2%至每平方英尺2093元,而今年以来售价仅比去年全年微跌2.5%,报每平方英尺2046元。

根据莱坊的报告,本地属于分层地契的办公楼,占总办公楼空间16.6%,总面积为1460万平方英尺。超过55%的分层地契办公楼位于中央商业区。

莱坊研究部主管郑卫铭指出,在后冠病世界,随着人们考虑到购买办公楼自用、投资潜力,以及科技所促成的适当空间要求,分层地契办公楼将可能给投资者带来独特的机会。

本地办公楼一般分为单一业主拥有和分层地契。

发展商在建造分层地契办公楼时,会把空间划分为各个办公单位。

同分层地契公寓一样,这些办公楼单位也售卖给用户或投资者。不同的是,分层地契办公楼无须交付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

自2015年以来,本地分层地契办公楼的每年交易量少于400宗,因为市场未定期有这类新项目。

在去年阻断措施(去年4月7日至6月1日)期间以及随后的经济衰退,分层地契办公楼的交易量与售价也下滑。

郑卫铭认为,永久与广泛的居家办公做法,无可避免降低了对分层地契办公空间的净新需求。不过,这类萎缩压力将可能被进驻本地的全球科技巨头和跨国企业所抵消。

他指出,分层地契办公楼的一些特点,也会让投资者受益。

一个传统优势是可以对冲办公楼租金周期的波动性。从现金流来看,同更新租约的租金相比,摊还购买分层地契办公楼的抵押贷款更易于预测。

分层地契办公楼的业户,也可根据经济环境,决定是要出租单位或留着自己使用。

郑卫铭指出,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买下整栋大楼,想在办公楼市场分得一杯羹的小企业、家族企业、起步公司和个别散户投资者,分层地契办公楼是可行的选择。

此外,小企业或家族企业对办公空间也能有更大的控制权。配合灵活工作安排,多出来的空间也可以让转租赚取收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