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执行总裁林逸陶:包装改用可循环材料电动车送货 欧莱雅坚持为可持续发展尽一分力

欧莱雅新加坡执行总裁林逸陶上任逾一年,最大成就感就是协助集团实践可持续发展目标。(龙国雄摄)
欧莱雅新加坡执行总裁林逸陶上任逾一年,最大成就感就是协助集团实践可持续发展目标。(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总裁会客室

欧莱雅新加坡执行总裁林逸陶本身热爱大自然,也注重环保。她受访时表示,从今年2月开始,公司线上购物的外部包装一律改为纸质的可再循环材料。公司也尝试利用电动车送货,从位于本地西部的仓库送到西部40家分店,之后会再考虑进一步扩展至全国。

冠病疫情带动线上购物销售热潮,但外部包装制造了许多不必要的垃圾,特别是无法再循环的泡棉。

追求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法国美妆巨头欧莱雅(L'Oréal)从今年2月开始,本地消费者无论是到电子商务平台Lazada和Shopee,或是公司品牌网站购买,线上购物的外部包装一律改为纸质的可再循环材料。

尽管这样的做法使送货成本倍增,但欧莱雅新加坡执行总裁林逸陶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公司选择自行承担,并没有转嫁给消费者。

从今年4月起,公司尝试利用电动车来送货,从位于本地西部的仓库送到西部40家分店,目标是把送货路线的碳排放减少一半,之后会再考虑进一步扩展至全国。

林逸陶本身热爱大自然,在冠病疫情暴发之前到世界各地去旅游和潜水,发现塑料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她个人注重环保,每天出门都会自备水瓶,也尽可能减少使用塑料袋,因此她对于能协助集团实践可持续发展目标,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我坚信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社会中发挥一定作用。”

尽管疫情来袭及各国边境封锁对本地零售业造成严重冲击,但林逸陶表示,公司产品主要针对本地消费者,并没有受到外国旅客人数锐减的太大影响,反而有不少产品的销售在去年取得双位数增长。

创办于1909年的欧莱雅,业务遍布全球,旗下拥有36个品牌,覆盖化妆品各个领域,以满足世界各地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品牌组合分为四类,即高档化妆品、大众化妆品、专业美发产品及活性健康化产品。

集团目前在新加坡共推出16个品牌,包括属于高档化妆品的兰蔻(Lancome)、科颜氏(Kiehl's)和圣罗兰美妆(YSL Beauty)等,以及属于大众化妆品的巴黎欧莱雅(L'Oréal Paris)及美宝莲(Maybelline New York)。

林逸陶指出,本地消费者有很高的消费能力,愿意花钱买较昂贵的高档化妆品及活性健康化产品,相信是因为疫情期间无法出国旅行,只好在国内消费,再加上居家办公,有更多时间来呵护自己。

疫情下加速拓展线上销售及实践美容科技

随着人们出门上街戴口罩已成为常态,护肤和防晒产品的需求强劲,尤其具有补水和对抗粉刺功效的产品。尽管戴上口罩,但仍阻挡不了国人爱美的天性,长效彩妆和眼妆的需求也很高。

另一方面,林逸陶表示,冠病疫情加速欧莱雅拓展产品线上销售及实践美容科技,例如兰蔻全球首家虚拟体验店去年8月在本地开幕,邀请香港明星郭富城线上直播,与粉丝分享护肤心得和生活近况。

这家虚拟店分为“发现”“探索”“启发”等五个区域,提供沉浸式3D虚拟购物体验。例如,访客可在“探索”区借助人工智能工具自拍做皮肤诊断,与品牌美容顾问交流,获取专业建议。

在林逸陶看来,现在的消费者熟悉科技,在他们走进实体店之前,对与品牌之间互动都抱有更高期望。此外,消费者的偏好变化很快,这也是美妆品行业最大挑战,业者要不断研发新产品以迎合消费者需求。

亚太区域销售额
全球七区唯一双位数增长

作为全球几乎无人不晓的美妆品牌,欧莱雅的产品销售并未遭受疫情拖累,今年首季销售额同比增长5.4%至76亿1000万欧元(121亿6000万新元),在中国市场强劲增长的推动下,亚太区域同比增长19.1%至17亿8000万欧元,是全球七个区域之中唯一取得双位数增幅的。

欧莱雅是在1990年进军新加坡,并于2013年和2014年在本地设立南亚太和亚太旅游零售的区域枢纽,共雇用超过550名职员。

去年11月,欧莱雅决定把亚太市场划分为两大区块,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日本和韩国市场由欧莱雅中国总裁梅加班(Fabrice Megarbane)负责;南亚太、中东和北非(SAPMENA)市场由原任欧莱雅英国和爱尔兰总裁夏尔马(Vismay Sharma)接管。

另外,欧莱雅去年宣布把SAPMENA总部设在我国,原本位在乔治街一号(One George Street)的办公室会在今年底之前迁至莱佛士码头一号大厦(One Raffles Quay)。

林逸陶认为,新加坡作为南亚太区域中心,是通往中东和北非的绝佳枢纽。

“本地拥有出色的经商基础设施,更是世界最具创新生态系统的市场。这将增强我们的创新文化,既可以利用新兴技术来改变消费者,同时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和合作伙伴。”

林逸陶说,欧莱雅新加坡在人才中心和推动美容科技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新加坡正朝智慧国迈进。本地同事与SAPMENA总部同事如今在同一屋檐下,相信能促进更多业务讨论,更有利职业发展。

林逸陶去年上任就遇阻断挡路
每天都须为业务继续做重要决定

来自香港的林逸陶自2014年加入欧莱雅,曾担任亚太区域旅游零售执行业务总监,主要负责机场免税区的产品销售。她是在去年3月出任新加坡执行总裁一职,刚上任不到两个星期就碰上我国实施病毒阻断措施。

回想起我国长达八周的病毒阻断期,林逸陶直言非常具有挑战,每天都须做出重要决定,包括关闭办公室及如何确保业务继续等,但幸好“我有一个非常强大和经验丰富的团队”。

现年40多岁的林逸陶本身热衷于美容保养,每天出门之前都习惯化妆,平常也会涂抹至少10样保养品,已驾轻就熟的她早晚仅需要半小时就能完成所有步骤。她也拥有上百只口红,最爱唇色便是亮红色,因为能让她看起来非常有精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