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零售业销售额增79.7% 为历来最大同比增幅

字体大小:

我国零售业销售额连续第四个月增长,5月份同比增加79.7%,高于4月份的54%,也是历来最大同比增幅。

这是因为零售销售去年5月冠病阻断措施期间跌入低谷造成的超低比较基础。

经济师预料今年全年的零售销售增长,将介于10%至11%。

新加坡统计局昨天公布的零售业销售指数(Retail Sales Index)报告显示,如果不包括汽车销售,5月的零售销售同比增加61.6%。

经季节性调整,5月的零售销售环比下跌6.8%;不包括汽车销售则下滑5.2%。

5月份的总零售额约为33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销售贡献约13.7%。若剔除汽车销售,总零售额约为28亿元。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去年5月的冠病阻断措施促使零售销售跌入谷底,当时同比下挫51.65%。

相比之下,今年的5月虽然进入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但零售店面并没有关闭,防疫措施较宽松,而国内需求也更为稳定。

不过,她也发现,可选消费品,例如百货公司、服装和鞋子、手表和珠宝以及休闲用品的销售环比都下滑,显示从5月16日开始的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对私人消费起了一些抑制作用。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说,今年首5个月,本地零售销售已经增长19.1%。除了超市和杂货店之外,5月的创纪录高增长是由广泛的复苏带动。

其中,手表和珠宝同比飙涨2090%,服装和鞋子同比上扬447.1%,汽车同比上升421.2%。

他指出,尽管5月表现强劲,但零售销售仍未恢复到冠病前的水平。5月份的零售销售指数为84.8,而2015年至2019年的五年指数均值为98。

他认为,网上零售需求连续两个月下滑,5月同比下跌1.1%,显示国内需求仍然疲弱。

展望零售销售接下来的情况,颜圣充认为,随着本土传播感染跌至单位数,而人力市场也在逐渐好转,零售销售今年接下来将继续扩张。

林秀心指出,随着我国在6月中回返高警戒解封第三阶段,若旅游走廊的国际边境开始逐渐开放,零售业可能会有更多的喘息机会。

她说:“零售销售可能在年底或明年初重返冠病前的水平,但仍然有赖汽车销量和以上因素和的表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