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二季经济同比猛增14.3%

我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扩张,今年第二季同比增长14.3%,延续第一季1.3%的增长势头。(档案照)
我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扩张,今年第二季同比增长14.3%,延续第一季1.3%的增长势头。(档案照)

字体大小:

贸工部发布第二季经济初步预估数据时指出,第二季经济取得强劲增长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经济萎缩13.3%,形成较低的比较基础。从绝对值来看,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仍比2019年第二季,即疫情前的水平低了0.9%。

我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扩张,今年第二季同比增长14.3%,延续第一季1.3%的增长势头。经济师预期,我国经济有望于今年底之前,恢复到冠病疫情前的水平。

之前偏保守的经济师纷纷调高全年增长预测,甚至调高明年的预测数据。

贸工部昨天(7月14日)发布第二季经济初步预估数据时指出,第二季经济取得强劲增长,主要是因为我国于去年4月7日至6月1日实施了病毒阻断措施,造成去年同期经济萎缩13.3%,形成较低的比较基础。

从绝对值来看,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仍然比2019年第二季,即冠病疫情前的水平低了0.9%。

经季节性调整后,第二季经济环比萎缩2%,逆转前一季的环比扩张3.1%。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说,我国在5月和6月实施了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造成经济环比萎缩。他估计,高警戒解封第二和第三阶段可能使我国经济损失大约7亿6420万元,约占名义GDP的0.16%。

经济师:全年增长可能达7%

根据初步预估数据,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我国经济在上半年已取得7.4%的良好增长,即使下半年经济增长放缓,全年增长仍很可能接近7%。

“随着全球和我国经济复苏可能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高而加速,新加坡下半年经济估计增长6.7%左右。除非出现更多与疫情有关的不确定因素,而有必要收紧高警戒解封第三阶段。”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说,从绝对值来看,第二季经济仅比2019年第二季低了0.9%,“这显示新加坡的经济增长一直很有韧性。我国经济可能在今年底前或2022年初,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如果以上半年为比较基础,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指出,我国上半年经济已经比2019年上半年高出0.2%,主因是制造业强劲增长,抵消了建筑业和服务业的低迷。

我国制造业在第二季同比增长18.5%,建筑业和服务业则同比增长98.8%和9.8%。

如果与今年第一季相比,三个领域都出现环比萎缩。服务业萎缩1%,制造业萎缩1.8%,建筑业萎缩11%。

由于制造业同比增长优于预期,蔡学敏和李主礼将全年增长预测由6.2%调高至6.8%。两人也预期建筑业和其他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明年开始复苏,并将2022年增长预测从2.5%调高到3.5%。

颜圣充将今年的增长预测由5.5%调高到6.5%。

摩根大通经济师王先明和研究机构野村维持7%和7.5%的预测。他说:“更广泛的宏观经济复苏论述不变,制造业受益于外部需求,而非贸易领域持续疲软。”

王先明因此认为,金融管理局不急着在10月份会议收紧货币政策。林秀心持相同看法,但她认为须留意第三季经济指标,如果经济增长和核心通胀率持续上升,金管局即使不收紧货币政策,言论或不如之前鸽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