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推高需求 综合发展项目溢价有望上扬

字体大小:

受访分析师指出,综合发展项目的售价可比同地区的纯私宅高出多达25%,随着疫情推高这类项目需求,这类项目溢价有望进一步上扬。

冠病疫情改变许多人的生活习惯,令他们越来越倾向“生活、工作和娱乐”于一体的生活概念,结合商场、住宅和交通设施的综合发展项目预料更吃香。

受访分析师指出,综合发展项目(integrated development)的售价可比同地区的纯私宅高出多达25%,随着疫情推高这类项目需求,这类项目溢价有望进一步上扬。

综合发展项目,一般指的是结合住宅、商业和交通设施的项目。跟混合用途发展项目(mixed used development)相比,综合发展项目除了更紧密结合不同元素,形成吸引人潮的蓬勃环境,还提供直达地铁站的便利条件。

例如,即将正式开卖的Pasir Ris 8和康宁河湾(Canninghill Piers)。前者位于巴西立地铁站旁,包含零售商场、巴士转换站、综合诊疗所和广场;后者则直通福康宁地铁站,包含住宅、零售、酒店和服务公寓等。它们都是当前许多买家关注的项目。

桦丽居尺价
较同区项目高近两成

综合发展项目需求高,买家往往愿意付溢价购买。根据橙易产业(OrangeTee & Tie)整理的资料,还在兴建中的综合发展项目如桦丽居(The Woodleigh Residences)和盛港嘉园(Sengkang Grand Residences),推出时的每平方英尺中位数售价分别为2012元和1743元,较同地区其他新项目,高出了18.7%和18.3%。

其他新综合发展项目还有位于美芝路的滨海名汇(Midtown Bay)和名汇庭苑(Midtown Modern),它们推出时的中位数尺价分别为2934元和2714元。不过,由于同时期该区新私宅销售大多来自这两个项目,因此它们的溢价并不明显,缺乏数据比较意义。

符合现代人
追求灵活办公模式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副总裁孙燕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综合发展项目的一大卖点就是它的便利,除了位于交通枢纽,还有零售商场、餐饮店面和食阁等,让人几乎“足不出大楼”,就能满足各类生活需求。一些项目甚至结合办公楼或酒店元素,让人将生活居住与办公完美融合.正好符合现代人追求的灵活办公模式。

她说:“无论有没有疫情,我认为买家对综合发展项目的需求维持强劲。”

合登(Huttons)房产集团首席执行长叶润明叶也认为,现代买家偏向综合发展项目带来的方便和优越交通连接。“尤其是越来越多公司采用部分时间在办公场所,部分时间远程办公的混合(hybrid)办公模式,这将有助于推动综合发展项目,因为它们很好地融合了生活—工作—娱乐的生活方式。”

须留意项目设计和区域部署

合登房产集团研究主管李思德进一步指出,综合发展项目价格一般比同区纯私宅项目高出20%至25%,而且这类项目相当少有,只有少数几个地铁站连接这类项目。即便地铁线延长,有越来越多私宅项目靠近地铁站,它们仍无法取代综合发展项目的独有性,这类项目依然会受到买家追捧,价格预料继续走高。

尽管如此,ERA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麦俊荣提醒,综合发展项目未必适合所有买家,例如它可能带来人潮拥挤、周围缺乏大自然环境等弊端,对于喜欢清幽环境和接近大自然的买家来说,这类项目反而造成许多不便之处。

麦俊荣说:“买家购买综合发展项目时,不要只是留意价格,更须留意项目的设计和区域部署,是否完美融合各种元素,让不同区域紧密连接。因为好的综合发展项目不仅为住户提供生活便利性,同时也让他们享有隐秘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