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业控股首三季媒体营运收入 减16.8%至2亿8670万元

字体大小:

新加坡报业控股(SPH)的媒体收入持续下滑,2021财年首三季媒体营运收入同比减少16.8%至2亿8670万元。

集团于5月6日宣布战略重组计划,把媒体业务转入名为新报业媒体信托(SPH Media Trust)的担保有限公司,以缓解上市公司的财务压力。集团预计8月至9月间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寻求股东支持。若获得股东支持,重组计划将在9月启动,预期12月完成。

集团昨天闭市后发布截至5月底第三季业务报告。媒体业务中,纸媒广告收入首三季同比下挫17.6%,报1亿3400万元。

若从2018财年首三季算起,纸媒广告收入累积下挫49.7%。除了长期下滑趋势,冠病疫情也造成影响,某些领域的广告客户如消费者和旅游领域至今未显著复苏。

数码广告收入首三季也滑落1%至2850万元,至于发行量与其他收入则下挫近19%,至1亿2420万元。

受《联合早报》《新明日报》及《联合晚报》数码发行量增长超过20%推动,集团首三季的总数码发行量同比增长17.8%。抵消了纸媒发行量的下滑,因此整体发行量与去年同期持平。平板电子报配套订户同比增加70.1%。

首三季总发行量当中,数码发行量的占比是53%,超越去年同期的45%。

报业控股在报告中指出,过去几年来集团致力削减成本,同时维持资讯科技方面的投资以推进数码化,接下来要继续削减成本将非常困难。任何进一步削减将对资讯科技能力造成负面冲击,也会影响到留住媒体人才的努力。

集团指出,它必须填补旗下各新闻编辑室在能力与资源方面的缺口,也须提升客户服务和热线中心的团队,推动发行量收入。

此外,集团也须投资资讯科技提升数码产品及网络安全。另一方面,虽然印刷量近年来持续减少,但印刷成本由于疫情造成纸浆厂关闭而上扬,油价回弹也推高生产成本。

虽然媒体业务下滑,集团的非媒体业务自今年2月以来持续改善。

房地产业务方面,新加坡报业控股房地产投资信托(SPH REIT)截至5月底第三季每单位派息(DPU)达1.38分,环比上扬11.3%。

私宅项目桦丽居(The Woodleigh Residences)于3月至6月间售出58个单位,平均每平方英尺售价超过2100元,截至6月底已售出461个或69%的单位。

特定用途学生宿舍(PBSA)业务获英国当地和国际学生强劲的需求推动,截至7月16日,已达到2021/22学年的73.7%营收目标。

本地疗养院业务方面,旺年护理之家(Orange Valley Nursing Home)床位住用率从2月份的84%提高到5月份达86%。旺年护理之家也首次获委任负责经营政府建造的比达达利(Bidadari)疗养院,预计2027年开始营运。

报业控股昨天下跌0.55%,收报1.8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