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消费价格指数连续六个月上升

字体大小:

当局把今年的通胀预测调高到1%至2%,不过预计今年接下来整体通胀会走软。核心通胀率的预期保持在零至1%。

我国消费价格指数连续六个月攀高,今年全年物价预计上扬1%至2%,高于此前的0.5%至1.5%。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周五发表消费价格指数(CPI)报告指出,6月份物价上涨2.4%,和5月份涨幅相同,不包括私人陆路交通和住宿费用在内的核心通胀略微滑落至0.6%,低于5月份的0.8%。

当局把今年的通胀预测调高到1%至2%,不过预计今年接下来整体通胀会走软。核心通胀率的预期保持在零至1%。

今年上半年通胀率为1.5%,核心通胀则是0.4%。

6月核心通胀滑落主要反映了零售和其他物品价格下滑。不过私人交通和住宿费用攀高抵消了这个影响,使得整体通胀维持在和5月相同的水平。

6月份涨幅最大的是交通费用,上扬11.1%,衣服和鞋子价格则下滑9%。

金管局和贸工部在报告中说,全球油价上涨,主要经济体的生产商通胀走高,导致外部通胀上升,不过全球通胀的上涨压力应该会于下半年减缓。额外的石油产能将限制油价的涨幅。

新加坡的一些主要贸易伙伴虽然会持续面对通胀风险,但负面产出缺口会减缓这个风险,进而抑制我国的进口通胀。

国内市场方面,金管局预计核心通胀未来数个季度会逐渐上升,不过我国回到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会减缓通胀的增速。此外,经济展望不明朗会影响消费者情绪,冲击短期的价格涨幅。

当局预计,今年的薪金增长会保持低迷,商业租金也会保持在低水平。

不过对汽车和租房需求强劲,会推动私人陆路交通和住宿费用保持稳健,但考虑到基线效应消除,私人陆路交通成本涨幅会放慢。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认为,今年的通胀风险平衡,更高的商品价格和能源需求导致的外部通胀可能持续到下半年,冠病疫情带来的风险和社交限制,意味着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的产出缺口为负,会限制进口价格压力。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说,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在中心轴上方的0%至1%范围波动,因此短期内金管局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低收入家庭上半年
物价涨幅0.9%低于整体

今年上半年我国低收入家庭面对的物价涨幅较小,为0.9%,低于整体的1.5%。

统计局周五发布半年家庭消费价格指数报告显示,收入最高的20%家庭,上半年面对1.9%的通胀;收入居中的60%家庭面对1.4%的通胀;收入最低的20%家庭则面对0.9%的通胀。

如果不包括自住房屋的估算租金,高、中和低收入家庭面对的通胀分别是2.2%、1.4%和0.8%。

统计局指出,低收入家庭的物价涨幅最小,主要因为占据低收入家庭开支比重较大的电费更低,而汽车和油价上涨对低收入家庭的影响较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