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生酮饮食 送餐到家家户户

Ketomei创办人唐若翔表示,他最开心的不是公司赚钱,而是他提供的生酮饮食送餐服务如何改善一些人的生活。(梁麒麟摄)
Ketomei创办人唐若翔表示,他最开心的不是公司赚钱,而是他提供的生酮饮食送餐服务如何改善一些人的生活。(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他因健康关系选择生酮饮食(Keto),结果却“吃”出一个创业机会,去年设立送餐服务公司Ketomei,更借着疫情时期订餐服务需求大增而生意大好。

然而对Ketomei创办人唐若翔来说,赚钱固然开心,他更开心的是能推广他热衷的生酮饮食之道。

他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现在50多岁了,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的了。所以我能找到热衷的东西,做这个生酮饮食送餐服务,觉得这是比赚钱更有意义的事情。”

生酮饮食是当前流行的减肥法之一,重点是减少吃碳水化合物,转而摄取脂肪,让人体最终会燃烧脂肪,并制造一种称为酮体(ketones)的酸,从而达到减重的效果。

唐若翔三年前因健康关系,开始采用生酮饮食法,发现这个饮食法效果相当好,同时也发现遵守它并不容易,尤其是在寻找适合食物选择方面受限。像他开始吃生酮饮食时,来来去去吃的是沙拉、三文鱼和牛油果,饮食搭配不多。

于是,他认为何不自己设立一个生酮饮食订餐服务公司,填补市场缺口呢?

利用电玩科技经验维持低成本扩展规模

在创业前,唐若翔主要从事电玩和金融科技行业,曾在美国艺电公司(Electronic Arts Inc)工作,也在雷蛇(Razer)金融支付部门担任要职。他并没有任何餐饮工作经验,对餐饮业了解不深。但他认为,作为餐饮业门外汉,他反而能摆脱传统餐饮营业模式束缚。

事实上,他创立的Kotemei,就利用了电玩和科技公司所学的数码行销方案,同时结合了云厨房、网络订餐和自家开发的送餐数据分析模式,使到公司维持低运营成本之际,却又能迅速扩展规模。

Ketomei提供的是配套订餐服务,每周两次送上共12餐,包含午餐和晚餐在内。顾客只须把收到餐点放入冰箱,要吃时加热即可食用。目前,一周餐点配套180元。

唐若翔表示,采取配套订餐是因为这让他更容易安排配送和控制成本,而且生酮饮食是个必须严格遵守的减肥法,相比单点一餐,每周或每月式订餐会较恰当。

为让用户不会每周吃同样食物,以至吃腻了,他在餐饮配搭方面用尽心思,构思各类吸引人的菜肴如辣椒螃蟹、牛肉粉、粿汁和叻沙等。他每周也更换不同主题菜肴如墨西哥餐、西餐和日本餐等。

唐若翔说:“一些人或许以为生酮饮食选择很少,其实如果你肯动脑筋的话,很多食物都可转变成为生酮饮食餐。”

他也指出,一些好吃的美食如牛排和鹅肝,本身就是生酮饮食菜肴。

在他精心规划下,Ketomei生意迅速起飞,从去年初创业至今,经营不到一年半,他已有数千个订餐用户,营业额超过200万元。

唐若翔表示,这次疫情对他的生意其实有帮助,尤其是去年和今年几次防疫措施收紧,大多数人都得居家办公,使到更多人利用他的网上订餐服务。此外,疫情也让更多人开始关注健康生活。

不过,他坦言,生酮饮食目前还是属于小众市场,估计本地只有约20万至30万人参与过生酮饮食或低碳饮食计划。

话虽如此,他并不纠结于生酮饮食是小众或大众市场,更关注他开创的生意是否给社会广大群众带来积极意义。

唐若翔说:“我最开心的不是公司赚钱,而是我提供的服务如何改变一些人的生活,给他们带来正面影响。比如前阵子有一名用户说,自从他试行生酮饮食法,廋了10多公斤,身体状况改善了,我就觉得很开心。”

考虑进军人造肉市场

展望未来,他有意进军近年掀起旋风的人造肉市场,因为这类以植物肉和植物蛋白为主的乳制替代品业,跟生酮饮食有不少共同点,而且同样也是以健康饮食为目的。

他说:“对我来说,我的送餐服务除了是一门生意,也算是另一种社会效应投资(impact investing)。”

Ketomei创办人唐若翔并不纠结于生酮饮食是小众或大众市场,更关注的是他所开创的生意是否给社会广大群众带来积极意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