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疫情升级 澳元兑新元汇率上周跌至0.9718新元

字体大小:

澳元兑新元汇率受澳大利亚疫情升级影响,上周连续五天下降,全周猛跌2.66%至0.9718新元的超过九个月最低水平,创下去年3月冠病疫情宣告成为大流行以来最大周度跌幅。澳元兑新元汇率去年3月间曾连续两周猛跌4%,一度跌破0.80新元水平。

亚汇达金融顾问公司(ALA Advisors)投资总监黄达受访时说,澳洲的国内生产总值有65%来自服务业、13.5%来自矿业。它相当依赖出口矿产(铁矿石和煤炭)以及红酒到中国。目前冠病疫情已打击所有旅游相关行业,服务业大受影响。此外,它与中国的贸易纠纷,在这艰难时期进一步打击其经济。

他说:“技术上看,我们预测澳元在8月可能进一步跌至0.9500新元,并吸引一些趁低吸购活动。如果基础因素在9月后没有改善,澳元在第四季可能跌至0.9000新元。”他认为澳元汇率的展望疲软并脆弱,因为整体经济可能不会从旅游业受重挫中复苏,而且商品出口至年底将放缓。

我国有约50家挂牌公司在澳洲有显著业务(营收至少10%来自澳洲),较大型的例如新电信(Singtel)、腾飞瑞资(Ascendas REIT)、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和新加坡邮政(SingPost),它们的年营收从10亿元至156亿元不等,来自澳洲的营收占比从11%至50%不等。澳元兑新元汇率的波动,对它们的业绩有一定的影响。

新电信不久前发布截至6月底的第一季业务报告时指出,集团的息税折摊前盈利(EBITDA)上升11.1%至9亿9700万元。这主要因为冠病疫情抗疫措施放宽,经营环境获得改善,澳元升值也有助于推高盈利。

如今澳元汇率因疫情恶化而大跌,若是继续疲软到年底,对这些公司可能不利。但若是进口澳洲产品到新加坡,则将受惠。

澳洲和新加坡在冠病确诊病例数目的差异日益加大,已导致澳元兑新元上个月跌破1.0000新元水平。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州上周四单日写下681新确诊病例的纪录,而新加坡则放宽了一些抗疫措施,新加坡的冠病疫苗接种率是世界最高之一。

路透社上周五报道则指出,澳元和新西兰元上周双双创下约11个月来最大周度跌幅,跌至近10个月最低水平。澳元兑美元汇率上周全周大跌3.23%至0.7132美元;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上周也大跌2.94%至0.6835美元。

它引述澳新银行(ANZ)澳洲经济主管大卫·普兰克(David Plank)说:“那些抗疫措施将使澳洲国内生产总值在第三季环比下跌3%,全年增长率如今预料为1.4%,之前我们预测的全年增长率是3.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