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公共投资者资产创新高 GIC与淡马锡 位列全球10大主权基金

字体大小:

全球智库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发布的《全球公共投资者》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公共养老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和中央银行等全球公共投资者的总资产增至42.7万亿美元(57.9万亿新元),较2019年的40.2万亿美元,增长6.2%。

全球资产市场在冠病疫情暴发后迅速回升,推动全球公共投资者的资产创下历来最高水平,其中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淡马锡控股位列全球10大主权财富基金。

全球智库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发布的《全球公共投资者》(Global Public Investor)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公共养老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和中央银行等全球公共投资者的总资产增至42.7万亿美元(57.9万亿新元),较2019年的40.2万亿美元,增长6.2%。

报告指出,市场在疫情冲击下迅速复苏,高风险资产如股票带来强劲回报,推动全球主权基金的总资产从9万亿美元增加近4%至9.3万亿美元。

我国的GIC和淡马锡去年表现都相当出色。GIC资产管理规模增加3%至4532亿美元,全球主权基金排名第六。淡马锡的资产则增加16%至4313亿美元,全球排名第七。

若包括央行和公共养老基金在内,GIC全球排名为21,排名上升一位;淡马锡排名为23,排名上升两位。

另外,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全球排名28,上升六个位置。它的总资产大涨30%至3623亿美元,是全球增长最大的五个公共投资者之一。

公积金局全球排名30位,上升两个位置。它的总资产增加7%至3111亿美元。在全球的公共养老基金中,它是第九大基金。

根据报告,截至2020年底,全球最大公共投资者是中国央行,资产达3.5万亿美元,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是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以及日本央行,资产分别为1.7万亿美元和1.4万亿美元。

OMFIF是一个专注于央行、经济政策,以及公共投资领域的独立论坛。它的《全球公共投资者》报告涉及全球850家公共机构。

报告指出,去年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共投资者加强绿色和增长资产,很大程度上是养老基金(增5.2%至18.1亿美元)和央行(增9.3%至15.2万亿美元)所推动。

担心受低利率环境影响

报告也显示,全球公共投资者目前正关注从疫情中复苏、人民币升值和气候变化等议题。

参与调查的102人中,七成受访者表示,疫情所造成的持续低利率环境,影响了他们的储备和投资组合管理。66%担心疫情后的债务积累问题,还有61%受访者关注实体经济增长走低的情况。

全球央行尤其担心低利率带来的挑战,四成受访央行认为,这将进一步迫使他们让外汇储备更多元化。三成央行计划未来12至24个月内增加人民币持有量,较去年调查的10%比例来得高。

调查也显示,四成公共投资者计划增加亚洲资产,而去年这一比例仅为15%。相比之下,只有8%投资者计划增持北美资产,7%计划增持欧洲资产。

报告说:“长期较低利率环境似乎正驱使公共投资者远离传统地区和投资避风港,转向新兴市场,预料中国将受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