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金融机构开发更好评估模式 中小企业信贷数据共享联盟年底推出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左)与国大校长陈永财教授主持亚洲数码金融研究所开幕仪式。(海峡时报)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左)与国大校长陈永财教授主持亚洲数码金融研究所开幕仪式。(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说,金融机构通过这个联合学习平台将能够优化信贷评估、减少银行风险,以及降低基础面良好的中小企业所须承担的利率。

我国将在今年底正式推出本地金融业首个联合学习平台——中小企业信贷数据共享联盟(SME Credit Analytics Consortium),协助金融机构从集体经验中学习,以开发更好的评估模式,尤其是针对违约和债务回收。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昨天(9月3日)在亚洲数码金融研究所(Asian Institute of Digital Finance)的开幕仪式上讲话时,作出以上宣布。

行业内数据共享重要步骤

他说,金融机构通过这个联合学习平台将能够优化信贷评估、减少银行风险,以及降低基础面良好的中小企业所须承担的利率。

“我希望这是行业内数据共享下一个重要步骤的开始,也是合作的新范式。”

所谓联合学习是透过机器学习,利用来自多个机构的数据对算法进行优化,而微观数据(microdata)仍由每个金融机构所持有。

多家金融机构已承诺参与这个联合学习平台,例如Funding Society、FundOn和GreenArc。他期望更多机构能够参与。

他表示,我国也希望能够把这项合作扩大至东南亚其他地区,以迎合当地还未达成的庞大融资需求。

该研究所也致力于对绿色金融做出贡献。它已与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两家立足本地的金融科技公司iAPPS和CriAT,以及非盈利机构建立了绿色金融合作。

我国金融科技生态系统近年取得长足的发展,从五年前的50家金融科技公司,增至目前的1400多家。

我国去年为东南亚首个发放数码银行执照国家

尽管冠病疫情暴发,本地金融科技业务去年吸引10亿美元(13亿4300新元)的股权融资和并购,比2019年高出34%。此外,我国去年也成为东南亚第一个发放数码银行执照的国家。

他指出,能够做的事情还有很多,特别是东南亚的数码经济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两倍,达到3000亿美元。

王瑞杰是在去年的金融科技节宣布亚洲数码金融研究所正式成立。这个设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所由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和国立研究基金会支持。该研究所将致力于发展数码金融科技,并在亚洲培养当前和未来的金融科技人才。该所研究的旗舰博士课程也是本地首个金融科技博士课程。

研究所昨天也迎来首批最近入学的共56个硕士和博士,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大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