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实境技术引入建筑业 起步科技公司创商机

VRVCollab总裁刘玉荣表示,公司主要提供远程交流和协作应用程序,让建筑行业用户能在虚拟实境平台中实时协调项目流程。(陈渊庄摄)
VRVCollab总裁刘玉荣表示,公司主要提供远程交流和协作应用程序,让建筑行业用户能在虚拟实境平台中实时协调项目流程。(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本地建筑业因冠病疫情而受到冲击,本地起步科技公司VRCollab却利用虚拟实境技术,在建筑业中开创一片天地。

VRCollab总裁刘玉荣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公司除了跟建屋发展局和盛裕控股集团(Surbana Jurong)等机构合作,近年也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包括参与中国中交集团第二航务工程局项目,在江苏常州打造全世界最高的塔桥。

他说:“谈到建筑业,很多人总是认为它在技术方面较落后其他行业,生产力较低。但我相信,随着这行业引入更多创新技术,它将能赶上其他行业,并抓紧更多外国市场机遇。”

VRCollab创立于2016年,主要提供远程交流和协作应用程序,让建筑业用户从不同建筑工地和办公室实时协调项目流程。

刘玉荣表示,公司创立初期,主要侧重于利用虚拟实境技术呈现建筑信息建模(BIM),在当时这类虚拟应用程序较少见,他们可说是技术较靠前的起步公司。

他形容说,软件让建筑师或工程师未建好建筑,就能通过虚拟方式“在建筑里逛”,了解建筑建成后的模样。

不过,随着这类辅助工具竞争激烈,公司业务重点开始转向为建筑师、工程师和承包商提供简便的一站式平台,让不同建筑软件能彼此“对话”,各合作方同时通过虚拟和平面方式审查和检讨建筑模型,甚至一个按键就能自动生成检查报告。

他举例说,通过公司专设平台,工程师仿佛有了X光眼,能“看穿”墙壁至水管层面,一目了然知道墙壁内是什么。

又例如公司和建设局合作,设计了一个自动检测软件,能查看建筑商提呈的建筑资料,是否符合建设局的77个标准。

疫情期间注册用户倍增

刘玉荣说:“这些检查工作本身并不难,但一个建筑可能有几十个电控箱,用人力进行检测工作相当琐碎,一般得花上几天时间。通过我们的自动检测软件,能把时间缩短至5分钟。”

自冠病暴发以来,本地建筑业遭受打击,不少工程项目都因人力紧缩问题而延后。但VRcollab的注册用户不减反增,在这期间增加超过一倍。

刘玉荣表示,由于受疫情影响,许多人无法到办公室,一些公司需要通过远程连接方式继续与团队工作,但建筑者需要工具来帮助他们把进行中的设计可视化(visualize),这些需求给VRcollab带来商机。

VRcollab团队约20人,至今已跟32个国家的400多家公司和机构合作,当中四成来自新加坡,六成来自国外。本地合作的除了建屋发展局、盛裕控股和建设局,还有胜科工业(Sembcorp)和宝德(Boustead);外国合作方则有中交集团、三星物产、塔克高层建筑公司(Tucker Hirise)和AECOM等。

刘玉荣表示,公司现在正积极开拓中国市场,去年12月在中国成立子公司,由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龚逸伟负责带领。

刘玉荣本身是机械工程出身,公司团队成员大多也是电脑系毕业,纯粹建筑系背景的成员其实很少。但他相信,凭借着公司的创新建筑方案,他们将可为本地建筑业注入更多新点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