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总商会调查:企业仍面对成本上升压力

字体大小:

尽管本地企业正从冠病疫情影响中逐渐恢复,但仍面对业务成本上升的压力。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的最新调查显示,反映业务成本上升的商家比率从去年的29%上升至今年的57%。

本地商界面对的三个挑战,除了业务成本上升之外,还包括找不到合适的员工,以及需做出调整来适应防疫措施。

调查也显示,商家面对最主要的人力挑战是人力成本持续上升、难以招聘具备相关技能的本地员工,以及更难招聘外劳。不过,为了化解人力挑战,七成商家表示将进行转型、自动化或数码化,以减少人力需求。

总商会在过去两个月进行了“2021年商界意见调查”,收集近1000家会员商家的反馈意见,其中92%是中小企业。

总商会会长黄山忠昨天(9月15日)在线上举行的“中小型企业大会暨资信商业大会”开幕仪式上讲话时,透露了初步调查结果。

他指出,虽然商业环境正在改善,但对企业来说仍然是一段艰难时期。总商会致力于帮助会员摆脱疫情的影响,特别是在人力挑战方面。“我们很重视外来劳动力因控制疫情的需要,被限制入境的情况,也持续向政府反馈,设法扩大外来劳动力的供应。”

另一方面,黄山忠表示非常支持政府推行的渐进式薪金模式,以推动各行业提高薪资和生产力。

他说,总商会致力于帮助会员开发新能力,并探索新的增长空间。例如,对那些有兴趣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总商会在上海、成都和重庆都设立了办事处,可以协助企业落地。

展望未来,黄山忠表示总商会将继续与政府携手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转型升级及把握机遇。

“国家的经济在复苏过程中稳步增长,然而各行业的复苏程度不均,我们也希望政府在有必要时,继续帮助那些特别受到疫情冲击的行业。”

总商会调查显示,虽然45%商家表示疫情对商业模式产生了重大影响,但大多数仍保持谨慎乐观态度,60%预计今年能取得盈利,58%竭力留住员工。

商家预计营收会增加的比率,从去年7%上升至今年的26%,预计营收会下跌的比率从去年的80%降至今年的47%。

对企业最有效三类援助计划

另外,近七成商家表示已申请政府援助计划,企业认为最有效的三类援助计划是数码化和运用科技;聘请、栽培并留住员工;转型业务,创新升级。

上述调查是今年6月至8月期间进行,总商会预计在10月发布另一份更全面的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