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九个月增长但增速放缓 8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增长2.7%

字体大小:

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增幅从7月份的12.7%缩窄至8月份的2.7%,远低于经济师早前预测的8月份增幅8.5%。主要因为去年同期较高的比较基础。

我国8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增长2.7%,这已是连续九个月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而且远低于市场预期。

不过,基于去年第四季较低的比较基础,经济师看好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能延续增势至年底,全年增幅料达8%。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同比增幅从7月份的12.7%缩窄至8月份的2.7%,远低于经济师早前预测的8月份增幅8.5%。主要因为去年同期较高的比较基础。电子出口增长,但非电子出口则下滑。

在全球半导体强劲需求带动下,电子出口同比增长16.7%,当中集成电路,二极管和晶体管,以及集成电路的零件贡献最大,分别增长20.2%、35.5%和116.6%。

非电子出口同比下滑1.4%,当中非货币黄金、食品和药剂的跌幅最大,分别下跌66.4%、27.1%和12.4%。经季节性调整,非石油国内出口环比跌幅从7月份的0.9%扩大至8月份的3.6%。

美国银行证券(BofA Securities)亚细安经济师纳古塔(Faiz Nagutha)告诉《联合早报》,若不包括非货币黄金,8月份非石油出口同比增长18.3%,首八个月增长17.2%,高于去年全年0.9%。纳古塔指出,不包括非货币黄金的非石油出口持续增长,以及电子产品、总贸易额和非石油转口贸易(NORX)的连续增长,表明外部需求仍然具有韧性。

企发局数据显示,总贸易额同比增长19.8%,与前个月的增长19%相近;环比则上升2.2%,扭转前个月跌幅1.2%。

我国对10大主要出口市场当中的八个市场都取得同比增长,包括台湾(50.6%)、香港(22.8%)和马来西亚(17.9%)市场。中国大陆和欧盟的出口则下滑。

分析师:全球贸易持续复苏
使本地外向型产业受益

ADDX资本市场高级副总裁颜伟扬认为,中国大陆出口8月份下跌17.5%,与7月份飙增58.4%形成反差,相信是因为7月底德尔塔变种病毒暴发,以及员工染疫导致中国第三繁忙的宁波舟山港口部分关闭。

不过,他指出,随着主要出口市场的疫苗接种率上升以及全球供应链压力开始缓解,全球贸易继续从冠病疫情中复苏,新加坡将从中受益。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持乐观看法,他认为全球贸易持续复苏将使本地外向型产业受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提振未来整体出口价值。他对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的全年预测保持不变,增长8%。他也提醒:“尽管区域整体需求仍然旺盛,但中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近期表现不佳,可能会暂时拖累新加坡出口势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