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资本市场津贴已助18家公司上市 股市摆脱低迷困境须更多投资者参与

字体大小:

分析师指出,上市费用减少不是公司选择在哪个交易所上市的主要考量因素,其他重要因素包括市场的活力和流动性,尤其散户和机构投资者一同参与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两年前推出7500万元新加坡资本市场津贴,至今协助18家公司上市,为超过100家上市公司发表了500多份分析报告。然而,市场人士认为,本地股市仍需要更多投资者参与,才有望解决流动性低迷的困境,进而吸引更多公司来上市。

为了协助提振本地股市,淡马锡控股和新加坡经济发展局近期端出至少20亿元资金,希望吸引更多高增长的新经济类型公司前来上市。

金管局也扩大自2019年推出的新加坡资本市场津贴(Grant for Equity Market Singapore,简称GEMS),为在本地上市的企业提供更高的上市费用补贴,将共同出资提高至70%,并增加薪金补贴,鼓励证券行增聘更多研究分析师。

增强版GEMS也将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和商业信托,以及近期获准在我国上市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纳为津贴对象。不过,SPAC完成并购,目标公司借壳上市则不在津贴范围。

增强版GEMS同时适用于首次公开售股(IPO)和第二上市。金管局发言人回应《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已接获不少有意在我国上市和公开集资的公司,询问GEMS的最新细节。

发言人指出,GEMS自2019年推出至今,已有18家符合条件的公司获得津贴,四家在主板,14家在凯利板上市。这些公司来自不同行业,包括新科技、媒体、医疗保健、资讯科技,以及餐饮业,市值也各有不同。

新上市企业数量常不及除牌公司

到目前为止,GEMS也为九家研究机构和25名分析师提供薪金补贴。这些分析师发表了500多份研究报告,涵盖100多家新交所的上市公司。换言之,超过15%上市公司受益于该计划带来的额外研究分析。

尽管立意良善,本地股市这几年依旧无法摆脱流动性低迷的困境,新上市的公司数量也往往不及除牌公司。今年上半年,逾10家公司从新交所除牌,仅有三家公司IPO。

星展集团新加坡股票研究部经理杨宝利受访时说,上市费用减少不是公司选择在哪个交易所上市的主要考量因素。“其他重要因素包括市场的活力和流动性,尤其散户和机构投资者一同参与发挥了重要作用。GEMS可以增加市场对新加坡中小市值公司的研究分析,这反过来可以帮助改善这些股票的整体流动性,进而改善整个市场的流动性。”

该证券行通过GEMS聘请了四名分析师,至今针对24家未曾分析的上市公司展开研究分析,目标是40家。

新加坡凯基证券(KGI)也通过GEMS计划,开启对20多家公司的股票分析,包括亿仕登控股(ISDN)、永科控股(AEM Holdings)、新加坡医疗集团(Singapore Medical Group),以及达辉(Delfi)。

新加坡凯基证券产品与研究部主任黄感恩受访时说:“整体而言,我们开始为这些股票提供研究分析后,它们的流动性得到了改善,但过了一段时间,投资者就不再那么关注这些股票。我们认为,或许是因为本地股市缺乏更广泛的投资者参与。”

辉立证券研究部主管周冠龙受访时说,流动性改善是一个指标,另一个是能否为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其他利益相关者提供更多投资信息。

新交所研究部主管陈锦光受访时也说,GEMS的研究人才补助主要是帮助投资者借由分析报告,做出更明智的投资决定。“这些分析师发表了500多份有关个别公司、行业和不同专题的报告。此外,超过100家甚少或不曾得到分析师关注的公司也获得了关注,这将鼓励更多研究机构的分析师加入。”

增强版GEMS的补助金额将沿用2019年宣布的7500万元,计划有效期至2023年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