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通胀风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电竞椅生产商圣临(Secretlab)最近调高售价,在本地出售的电竞椅涨价5%,而输出到海外的产品则上调10%。公司发言人表示,电竞椅的盈利率向来是在17%左右。但自2019年以来,船运费上涨了600%以上,而用以生产电竞椅的铝片与钢铁价格则增加超过60%。这导致电竞椅的盈利率跌至接近零,因此公司不得不调高售价。他指出:“过去几个月公司面对巨大的挑战。”

许多商家对最近的成本上涨问题,相信都感同身受。新加坡建筑商公会表示,建筑劳工的平均工资比冠病疫情前上涨了46%。如果包括外劳税、住宿、食物,以及强制性的冠病检测与其他安全管理设施的费用在内,劳工成本则上涨了一倍。此外,建筑材料的价格也增加了不少,钢筋上涨54%,铝59%、铜81%,混凝土超过20%。

除了商家之外,消费者也感受到价格上涨的压力,尤其是食物及能源价格。由于新加坡高度依赖入口产品,是属于价格接受者,因此价格的上涨反映了全球通胀的走势。在8月份,美国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达3.6%,而英国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上升3.1%,都创下多年来的新高,也超出中央银行的2%通胀目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