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企”飞系列】老字号转攻零售市场打响知名度

字体大小:

对本地中小企业来说,未见消退的冠病疫情就像一场看不见终点的马拉松,考验他们的毅力与韧性,只要能挺住,谁就是赢家。
“梦想企飞”系列访问了四家在不同行业深耕的企业。在疫情暴发之前,这些企业早已意识到转型的重要并开始这么做。为了对抗疫情,他们如今的转型决心和努力比以往更加坚定。

具有百年历史的本地老字号——广祥泰(Kwong Cheong Thye)正积极朝自动化生产及努力增产,以扩展本地零售及海外市场足迹,成为家喻户晓的新加坡品牌。

在广祥泰圣诺哥工厂现址,一栋五层楼高的新大楼在今年7月落成。广祥泰业务发展经理朱志文(27岁)介绍,第二层至第四层将作为生产基地,酱料、面条和月饼等季节性产品制造转移至新厂房,预计12月正式投产,产能将能提升三倍,而旧厂房则专注酱油生产。他说,新大楼的顶层作为办公室及会客室之外,也会设置产品体验中心和开放式厨房,并聘请一名专业厨师来使用公司不同产品制作美食。

广祥泰正积极朝自动化生产及努力增产(萧紫薇摄)

广祥泰创立于1898年,朱志文身为第五代掌舵人,在2016年服完兵役后加入公司,目前已从父母朱伟麟和胡桂荭手中接下管理重任,与姐姐朱安琪和弟弟朱志棚共同承担。

朱志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父母给予很大支持,让他们三姐弟可以尽情发挥,不过这也让他倍感压力,希望第五代也能像第三代和第四代为公司做出贡献。“本地五星级酒店和米其林中式餐厅都选用我们的酱油,这都是我爷爷打下的基础。”

品牌塑造很重要,我们不会只是一味强调自己是老字号,而是一个专业品牌,因为很多大厨及外国人都在使用我们产品。——朱志文

广祥泰以生产酱油起家。(萧紫薇摄)

他说,第三代成功将业务扩展至本地餐饮和酒店,乐天、翡翠、御宝、添好运,和鼎泰丰等餐饮集团都使用公司酱油和酱料。第四代把市场足迹扩展至海外,公司产品现已出口到逾25个国家,包括印度尼西亚、中国、日本以及中东城市迪拜等。在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的穿针引线下,公司本月首次出口产品至德国。

因地制宜是征战海外市场关键,朱志文透露,公司制造这些海外产品时,会适应当地人口味。例如,出口到菲律宾的蚝油就会偏咸,出口到日本的鸡饭辣椒酱和参芭酱都是微辣。”

纵然广祥泰受到国内外餐厅及酒店大厨的认可,更攻下不少海外市场,但朱志文发现大多数本地消费者对公司品牌并不太熟悉,因此接下来他将更注重品牌塑造。去年11月,广祥泰入选由新加坡品牌办事处和新加坡旅游局推出,并获得企发局支持的“狮城之心”(Made with Passion)标签。

学习如何开拓电子商务

广祥泰本地业务有六成是面向企业客户,疫情冲击及禁止堂食导致企业订单锐减,促使公司将重心转移至零售市场。

我们正一步一步实现自动化生产,这让公司更有效率,又能降低成本及提高销售。——朱志文

在去年4月病毒阻断措施实施之前,公司并未设立任何销售网站,对电子商务一窍不通的朱志文参加课程,以了解如何进行电子商务。

他透露,生产线也面对不少挑战,需做出调整以准备更多零售产品来应付消费者需求。

在企发局支持下,广祥泰逐步走向自动化生产,以提高效率和生产力。(萧紫薇摄)

在企发局支持下,公司逐步走向自动化生产,以提高效率和生产力。不过朱志文坦言,实现自动化生产并不简单,需要做很多研究,也要了解供应商的机器。

例如,香脆辣椒酱依赖人力包装,之前接洽许多供应商,也绘制了很多设计图,都无法实现自动化生产。直到去年结识德国供应商,寄了逾30公斤的香脆辣椒让对方测试才终于成功,新的自动化生产机器今年底就会安装在厂内。

现在很难请人,工人开价要很高薪水,谁给多一点钱就会跑,我们很难请到新员工。不过我们人事部做的不错,所以员工流动率并不高。——朱志文

自动化生产减少对人力依赖,广祥泰计划让原本从事劳力工作的本地年长员工进行再培训,让他们学习如何操作自动化机器或升职为监督。(萧紫薇摄)

朱志文说,50箱香脆辣椒酱原本需花六个小时来包装,透过自动化生产每箱只需一分钟包装。

鉴于自动化生产将减少对人力依赖,他已计划让原本从事劳力工作的本地年长员工再培训,让他们学习如何操作自动化机器或升职为监督,以保住这批员工。

点击此处了解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给予中小企业的援助。

更多相关报道:

  1. 【梦想“企”飞系列】牙科诊所智能化制定最佳医疗方案

  2. 【梦想“企”飞系列】父女合拳出击 传统中医打入年轻市场

  3. 【梦想“企”飞系列】销售运筹帷幄 客户高枕无忧

【《梦想“企”飞》系列由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