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全部现金收购报业控股 Cuscaden Peak献议比吉宝企业更具吸引力

字体大小:

由淡马锡旗下公司和旅店置业(Hotel Properties)子公司组成的新财团Cuscaden Peak向新加坡报业控股(SPH)提出的收购献议为全现金,分析师认为,这比吉宝企业(Keppel Corp)的献议更具吸引力。报业控股完成媒体业务重组后,也可能吸引更多买家竞购。

新财团提出的收购献议为每股2.10元现金。

根据吉宝企业提出的收购献议,报业控股股东每持有1000股,可获吉宝企业支付的668元现金、596股吉宝房地产信托(Keppel REIT)单位,以及来自报业控股的782股报业控股房地产投资信托(SPH REIT)单位。按提出收购时的股价计算,每股收购价为2.099元。

大华继显分析师陈艺荣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财团提出的收购献议肯定更吸引人,因为全部是现金。部分现金、部分股票的献议,必须面对股价波动的问题。”

陈艺荣指出,报业控股拥有很好的学生宿舍、零售和商业房地产资产。“随着市场逐渐复苏,这些都是非常宝贵的资产,也和财团的房地产组合相辅相成。”

面对财团的竞争,陈艺荣认为,吉宝企业可能会重新审视它的出价,提出一个更好或更有吸引力的收购价,或者坚持最初的出价。“我们认为,吉宝企业更倾向于提出一个更好的献议价。”

银河—联昌(CGS-CIMB)分析师林秀琪、骆敏仪和殷嘉薇也认为,吉宝企业将另外出价。三人在分析报告中指出,两个集团存在很好的协同作用。此外,这也是吉宝企业实现2025/2030愿景的途径之一,通过资产再循环或整合业务,将股本回报率(ROE)提高到15%。

三人认为,如果吉宝企业放弃收购,股价将受到负面影响。可是,三人不预期吉宝企业将提出全部现金的收购献议,因为该集团首九个月的净资产负债比率(net gearing ratio)已达0.76。

她们说:“报业控股的媒体重组完成后,可能会吸引更多竞争者来收购集团的房地产和投资业务。”

与其他市场分析师的看法不同,投资咨询公司United First Partners董事兼亚洲研究主管邓文雄认为,吉宝企业不会另外出价。“吉宝企业和财团的其中两家公司都是淡马锡控股旗下的公司,不会彼此竞争,否则很尴尬。”

邓文雄也说,财团如果成功收购,最大得利者是王明星执掌的旅店置业。旅店置业在乌节路一带拥有购物商场,SPH REIT持有的百利宫(Paragon)也在乌节路。

Cuscaden Peak由Tiga Stars(TSPL)、Adenium(APL)和Mapletree Fortress(MFPL)组成。Tiga Stars持财团40%股权,持股比率最高。

TSPL是旅店置业的子公司,APL是凯腾控股(CLA Real Estate Holdings)的全资子公司,MFPL则是丰树产业集团(Mapletree Investments)的间接全资子公司。

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SIAS)会长大卫·杰乐(David Gerald)说:“报业控股董事会必须考虑财团献议的价值和优点,然后提交给股东考虑。”

如果报业控股董事会接受另一个更好的收购献议,必须赔偿吉宝企业一笔“分手费”,金额为交易额的1%或3400万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