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师改当“管家” 为上千中小企把脉

字体大小:

放弃稳当的企业前景,不顾家人反对,专业审计师自己创业,闯关两年后储蓄用尽几乎想回到原点,但初心的坚持和贵人的提点,终于让她创出既开心又有意义的事业。

建立和完善内部运作系统,加大高效营运力度,降低企业成本和加速企业现金流量,是2007年曾文慧创办Well Link企业管家公司的宗旨,至今已为上千家中小型企业和机构把脉,协助它们梳理税务账目的疑难杂症,担任公司秘书处理董事间的挑战。

曾文慧毕业自会计系,并获英国伦敦大学经济学荣誉学位,1997年起加入跨国公司担任内部审计师,经常出国公干,审查医药、酒店旅游、交通、超市、建筑等领域的营运、销售、会计等不同部门,是个经验丰富的多面手。

因得出差中国,她1998年加入新加坡华语和英语国际讲演会,提升语言能力。她表现出众,不仅得到讲演会领袖最高荣誉奖,一度被委为管辖新加坡讲演会23间的区监,领导出色,也多次负责筹办讲演会大会活动。

明察秋毫、对数字敏感、心细灵活的她,尽管适合审计师一职,但扮演跨国企业吹哨人的角色,让她常对紧张的人事关系和压力倍感无奈,“我们好比大机构的警犬,要审查内部运作有没有出状况,有时甚至得审查公司总裁一些账目问题,工作时间也很长。”

义无反顾辞职后,在友人介绍下,她为一家俱乐部筹划20多场培训与消闲活动,一边提供审计会计服务等,“刚创业时,我以为自己什么都行,但自家的市场销售却困难重重。走上老板这条路后,才体悟个中挑战和心声。”

创业有成 回馈社会

疫情期间,她灵活应对,给予员工培训,开面簿、办“企业管家”直播及线上课程,每周免费为中小企业提供会计和税务咨询,为企业事务把脉。

回首创业艰辛,她不后悔,“要做好心理准备,搞好现金流,坚定初心,专注事业。”

现在,曾文慧更享受当老板的自由自主,而且更有能力回馈社会。除了定期捐赠给竹脚医院,为国内外儿童院筹款,探访老人院,公司也聘请残疾人士员工。

得贵人指点 靠口碑吸客

她还记得自己第一单生意是接待50多人中国学生游学团到乌敏岛住宿,“对方要求每天提供谷类麦片加牛奶的早餐给住宿学生。我当时就提着两大行李箱的牛奶,从本岛搭船,一路拖到岛上宿舍的冰箱。”

筹划活动赢得客户的掌声,但耗体力,利润低,自己所得只有打工时的一成,“我有点意兴阑珊,想回到专业职场。后来得贵人指点,我推掉活动筹划工作,专注经营企业管家。”

幸运之神眷顾不畏艰苦的努力者。曾文慧发挥专长,公司从一人独撑发展到目前10人团队,客户都是因口碑推荐上门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