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 Seang 集团老板 16岁当木地板学徒 26岁开厂承包工程

张证翔自16岁就与木地板为伍,对各种木料和铺设方法了如指掌。
张证翔自16岁就与木地板为伍,对各种木料和铺设方法了如指掌。

字体大小:

整整两年,拥有两间工厂和50多名员工、有10多个工程同时进行的木地板承包商,每天一睁眼,就想着如何偿还月底到期的100万元贷款。凭着一股“自己不可能就这么轻易倒下”的打拼精神,他挨过现金流断裂的危机,找到效率更高的运营方法。

张证翔16岁从马来西亚来新加坡,就当起铺设木地板的学徒,有工作才有收入。5年后,他离开工作量越来越少的前老板,承包些小工程维持生计,也聘了一名帮手,初尝当小老板的滋味。

26岁获得本地永久居民后,他注册创办T.J. Seang公司。经朋友介绍,他接手一家倒闭公司的木地板承包工程。他幸运地找到足够人手,如期完成工程,赢得主要总承包商的信任和推荐,成了合格承包商,工程自此源源不绝。

张证翔说:“可能是我比较注重售后服务,不斤斤计较。例如地板铺好完工后,被其他项目的工友不小心刮花弄损;为了不要延误交货期,我会先修复地板。至于补偿费,之后才与总承包商洽谈。”

公司推出“做多得多”奖励制,让员工当小老板。

以客为先的态度,使公司营业额逐年增加两三成,在2017年到达高峰,员工多达60人,手上工程超过10项。
不要借贷 超额投资

在友人指点下,他选择上课,进行企业辅导,把工厂卖了,用一年时间重整业务,裁掉冗员,降低营运开销。自己也发挥所学,推出“做多得多”奖励制,让员工“认为工作与自己有关”,不但提高品质和服务,员工得到的工资也比过去高两倍。

守得云开见月明。公司今年已接到10多项总值超过600万元的工程。

性格爽朗的张证翔说:“对那些想投资的人,我会劝他们不要用借款进行超额投资,对现金流掌控也要审慎。”

T.J. Seang集团位于惹兰申南的工厂。

曾跨行投资餐馆亏百万

二手承包商往往面对现金流断裂的高风险,在等待总承包商付款的几个月空窗期,得继续承担建筑材料及工资的现金开销。张证翔为壮大现金流,听说经营餐饮业每天都收现金,就把原本用来应付工程的银行贷款,投资两间餐馆。

不料跨行失利,餐馆亏损,借贷的100多万元都花完。屋漏偏逢连夜雨,那时几项工程陆续启动,公司现金流严重吃紧。

“我每天出门上班都被追债,不管收多少钱都不够还,当时我做什么都没信心和干劲,只想逃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