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电信新产品刺激手机销售 9月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升6.6%

字体大小:

电脑与电信业多个新产品推出刺激手机销售,我国9月份零售业开始活跃,销售额同比上升6.6%,扭转前个月下跌2.8%的走势。

新加坡统计局昨天(11月5日)公布的零售业销售指数(Retail Sales Index)报告说,如果不包括汽车销售,9月份的零售销售势头会比上个月份的平稳增长更为强劲,计8.3%。

在季度调整后,9月份零售业销售月比增加6.0%,如果不包括汽车销售在内则增加5.1%。虽然如此,整体零售业销售仍低于疫情前的水平。

该报告数字也显示,9月份的总零售额约为34亿元。当中网络零售销售占约15.2%。若剔除汽车销售,总零售额约为29亿元,网络零售销售占18%。

在电脑与电信器材、家具和家用设备,以及超级市场和大卖场这三个领域中,它们的网络零售销售分别占53.7%、32.0%和15.0%。

在餐饮服务业方面,因为8月份我国对堂食有严格限制,使得该月份业务萎缩,相比之下,9月份就有显著好转的现象,年比增长4.4%,比8月份的6.7%跌幅改善很多。其中34.5%属网上订购,比上个月份的39.3%来得稍微低。

联昌银行私人银行董事兼经济师宋生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从过去三个月的零售销售走势来看,我国整体零售业是稳定了,我国消费者还是有能力也愿意消费的。但是,目前增长数字是因为与过去低基数作为比较。

宋生文举例说,在疫情之前,餐饮服务业每天的销售额约2900万元。在9月份的餐饮服务业每天销售额则是2100万元左右,这已经是过去五个月以来的最高纪录了。

他说:“这阵子的堂食限制在两人,餐营业的餐桌周转率、每桌盈利肯定受影响。不过随着佳节来临、边界限制放宽,虽然不会有旅客蜂拥而来,整体的零售业相信会继续好转。”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对零售业也表乐观,零售业9月份的表现,超出银行预测的增长2%。

涨幅最大的是电脑与电信器材,月比增加23.8%,年比则增加66.1%,苹果iPhone 13的面市起着一定刺激作用。

她说,虽然防疫限制延长到11月21日,但是这次的限制对本地消费的影响相信不会太大。部分原因是本地劳工市场已经再次好转,整体失业率跌回2.7%。这显示市场因接种疫苗人数增加而对步入“与冠病共存”更有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