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企”飞系列】父女合拳出击 传统中医打入年轻市场

字体大小:

对本地中小企业来说,未见消退的冠病疫情就像一场看不见终点的马拉松,考验他们的毅力与韧性,只要能挺住,谁就是赢家。
“梦想企飞”系列访问了四家在不同行业深耕的企业。在疫情暴发之前,这些企业早已意识到转型的重要并开始这么做。为了对抗疫情,他们如今的转型决心和努力比以往更加坚定。

女儿逾20年的用心和苦心,让父亲放心交棒。走过半世纪的拳器道朝年轻化、数码化转型,期望有一天将成为百年老店。

传承是一门学问,拳器道创办人林春发(75岁)给女儿林金燕(42岁)八个字的忠告:勿忘初心,牢记使命。

创立于1969年,拳器道原是一家武馆。拳,代表拳术、武术;器,代表器械,也希望加入拳器道的学员都能习得十八般武艺;道,则代表修炼之道。

林春发创办拳器道,收徒传授武术。徒弟们练习不时受伤,促使他钻研治疗筋伤骨伤的技能,甚至研制出由36种药材提炼而成的独家跌打药酒配方“筋骨灵”。到了1980年代,林春发多次赴中国学习骨伤推拿,师从著名骨伤科专家韦贵康教授。林春发说,他经过三年摸索,才在明地迷亚路开设了第一家中医推拿中心。

拳器道创办人林春发(左)给女儿林金燕(右)八个字的忠告:勿忘初心,牢记使命。(白艳琳摄)

至今,拳器道已是本地保健业的老字号,共有六家店和100名员工。从一家武馆发展成综合中医诊所,提供推拿、针灸、内科治疗等服务。

借助数码化拓展年轻消费群

一年半前,拳器道在林金燕带领下,开始数码化重塑品牌。“我希望让拳器道年轻化,不只是年长一辈才知道我们的品牌。”她借助专业人士,重新设计了拳器道的标志,以及翻新位于宏茂桥的店面。

在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SG)支持和中小企业中心顾问的协助之下,林金燕和团队也为拳器道开发了一套应用,让客户可以直接预约推拿看诊。客户依约前往,职员通过中央管理系统显示的资料,直接引导客户到安排好的诊间,无须另外登记。

她在公司20多年,她知道公司向前发展要怎么做。我最近看她真的很拼、很用心、很专心,所以我就放权和放钱给她去进行。——林春发

过去,职员只能靠纸笔记录每次治疗开始和结束的时间。如今,每个诊间门口设置了一台平板电脑,推拿师在开始和结束疗程时,直接在平板电脑输入时间即可。看诊流程数码化,满足年轻一代的消费习惯。林金燕说:“我认为,要做到市场区隔,重点已不再是生意本身,还要加上消费体验。”不论是硬件或软件的更新,都将逐步推广到拳器道所有店面,以惠及所有客户。

父亲是靠双拳打天下,一呼百应。女儿的方式是以理服人,与团队一起为未来打拼。(白艳琳摄)

林金燕并非首次开创年轻消费市场。她于2017年创了专为孕妇在产前和产后调理养护的“产妇拍档”(Madam Partum)大受欢迎,是林金燕带领拳器道转型的重要信心来源。

身为两名孩子的妈妈,林金燕也曾在产后为乳腺阻塞和奶水分泌不足所苦。她听从父亲的建议,在阻塞的乳腺和经络穴位上适当按摩,帮助减轻乳房胀痛,也解决了奶水分泌不足的问题。

深刻体会妈妈哺乳期间的辛苦,促使林金燕开始思考如何从她个人经验出发,帮助更多新手妈妈。同时,她也修读了一些管理课程,启发她思索公司发展策略的不足。“我当时意识到,年轻消费群是我们缺乏的,所以决定将目标锁定在这个层面。”

结合年轻消费群与新手妈妈的需求,产妇拍档的概念于焉诞生。

林金燕起初的规划是在拳器道提供的众多服务中,增加一项专为产妇提供调理养护的推拿医疗服务。可是她发现,拳器道的形象过于阳刚,难令一般人联想到孕妇。

父亲是靠双拳打天下,一呼百应。我的方式是以理服人。我常常告诉团队,我们正在为未来一起打拼。没有他们,我是做不到的。——林金燕

与商业顾问商量后,林金燕决定自创品牌。林金燕擅用网络和社交媒体经营品牌,客户包括本地知名艺人如白薇秀、李美玲、歌手郑可为,以及网红梁文珊等,都通过社交媒体为产妇拍档打响了知名度。

“产妇拍档的成功真正鼓励了我。我对市场的掌握更有信心,也有信心推进我的愿景。”

林金燕表示,自小已很清楚要继承家业,从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毕业后,就直接加入了拳器道。“我不懂中医治疗,但我热爱管理和创新。”林金燕加入拳器道,从低做起,在前线直接面对客人和员工。

林金燕借助专业人士,重新设计了拳器道的标志,以及翻新位于宏茂桥的店面。(视频截图)

父亲期望女儿开创企业下个50年

由于缺乏中医专业背景,林金燕在管理方面遇到不少挑战。加入拳器道初期,有推拿师傅对林金燕出言不逊,给了她一次相当大的冲击。

那一次经验令林金燕领悟,她若要继承父亲靠双拳打天下的事业根基,必须建立自己的领导风格。“我的方式是以理服人。我常常告诉团队,我们正在为未来一起打拼。没有他们,我是做不到的。”

观察女儿这些年来的努力,林春发说:“她在公司20多年,她知道公司向前发展要怎么做。我最近看她真的很拼、很用心、很专心,所以我就放权和放钱给她去进行。”

我认为,要做到市场区隔,重点已不再是生意本身,还要加上消费体验。——林金燕

看着店里挂上经过重新设计的标志,林春发坦言不舍。曾想过让拳器道自然凋零,女儿的努力,令林春发回心转意。“产妇拍档在新加坡是独一无二的,也符合拳器道的精神,我们都是靠手技。”

加上林春发也认为女儿已经到了适合接班的年龄,父女之间自然有了默契和相同的目标。林春发说:“拳器道已经50年,下一个50年就靠她了。”

点击此处了解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给予中小企业的援助。

更多相关报道:

  1. 【梦想“企”飞系列】牙科诊所智能化制定最佳医疗方案

  2. 【梦想“企”飞系列】老字号转攻零售市场打响知名度

  3. 【梦想“企”飞系列】销售运筹帷幄 客户高枕无忧

【《梦想“企”飞》系列由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