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战的大赢家

字体大小:

财经人语

周文龙

不出所料,吉宝企业调高收购新加坡报业控股的献议价,让这场收购战继续升温。

周二深夜11时许,吉宝企业比截止日期提前三天开出新的收购价,从原本的每股2.099元,调高12.6%至2.351元。这使得报业控股价值从34亿元,提高到38亿元。

与10月28日,淡马锡控股旗下两家独立管理的投资组合公司,连同本地富豪王明星执掌的旅店置业(Hotel Properties)组成的新财团Cuscaden Peak,所提出的每股2.10元现金收购献议比,吉宝的新收购价高出了0.251元。

在吉宝的新献议中,报业控股股东照旧可获得0.596股吉宝房地产信托(Keppel REIT)单位,以及0.782股的报业控股房地产投资信托(SPH REIT)。

不同的是,他们现在可获得现金多了,从每股0.668元现金,增加了0.2元至0.868元现金。

另外,按前天股价计算,报业控股房地产投资信托和吉宝房地产信托的估值增加共5.2分。

其实,在吉宝提出新收购价前,报业控股和吉宝两只信托的股价已分别升至1.02元和1.15元,按这股价计算,吉宝原来的每股收购价已达2.151元,较Cuscaden收购价更吸引人了。

吉宝企业总裁卢振华在昨天的媒体和说明会上指出,集团调高收购价,反映了报业控股业绩和整体市场改善。

报业控股上月发布的2021财年全年业绩显示,集团全年净利为9294万元,扭转之前一年的8370万元净亏。若只看继续经营的非媒体业务,集团全年营运盈利同比大增69.8%至2亿零670万元。

吉宝可脱售 
报业控股14亿元非核心资产

卢振华不忘强调,即便收购价调高,报业控股仍是一个非常具吸引力的战略投资组合,吉宝还是可从中获利。

大多分析师都认为,吉宝是应该调高收购价,以免这只几乎煮熟的鸭子飞了。

银河—联昌(CGS-CIMB)分析师林秀琪、骆敏仪和殷嘉薇表示,吉宝的新收购价只是额外多出约3亿2500万元现金,不算开价过高。

因为如果收购成功的话,吉宝可将报业控股价值约14亿元的非核心资产脱售,包括价值约1亿4400万元的优质洋房(GCB)。

星展集团分析师何佩华则表示,报业控股重估后的净资产值为每股2.49元,吉宝调高收购价,仍可因交易取得每股0.12元的增进(accretion)作用。

报业控股股东现在应该做什么呢?什么都不必,就是等看新财团Cuscaden Peak是否会相应抬高收购价。

大华继显分析师陈艺荣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这将取决于新财团的策略,即他们是否愿意为报业控股资产支付更高溢价。此外,它们也得考虑报业控股资产怎么结合到它们自身的投资组合中。”

他也指出,吉宝出价为报业控股的1.1倍股价与净资产值比(P/NAV)。作为参考,英国同行的交易价为1.2倍。

不过投资研究平台Smartkarma的分析师弗雷塔斯(Brian Freitas)不认为新财团会开出匹敌吉宝的收购价。

他说:“即使它们这样做,只要吉宝房地产信托和报业控股信托的股价上扬,吉宝出价还是会更高。”

无论新财团会否推高价格,报业控股股东将是收购战的最大赢家。

从今年初的最低水平1.13元,再到4月宣布战略重组后的1.53元,然后到掀开收购战后的2.16元,报业控股股价今年迄今涨了近一倍。

随着吉宝开出的新献议,预料恢复交易后的报业控股股价又将攀升。

但股东可别太贪心,希冀这场收购战会越演越烈,因为吉宝企业强调,它不会再调高收购价了。

至于收购战的输家,我认为应该是淡马锡。

它同为吉宝和新财团两大成员的大股东,无论是哪方获胜,它都得支付更多。而吉宝和新财团中的凯腾控股及丰树产业集团,也将陷入犹如“兄弟争抢女朋友”的尴尬竞争局面。

报业控股最迟在12月8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到底谁能夺取股东的“芳心”,赢得美人归?很快就能见分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