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碳中和食品 精品杂货店让人吃出健康

尽管面对疫情冲击,Ryan's Grocery营收较过去五年平均收入,却高出了150%左右。精品杂货店创办人胡智琴说,这主要是因为疫情带动了居家办公趋势,更多人在家烹饪,也更关注食品来源和健康成分。(叶振忠摄)
尽管面对疫情冲击,Ryan's Grocery营收较过去五年平均收入,却高出了150%左右。精品杂货店创办人胡智琴说,这主要是因为疫情带动了居家办公趋势,更多人在家烹饪,也更关注食品来源和健康成分。(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胡智琴指出,创立Ryan's Grocery全是因为爱子心切。夫妻当年发现儿子对麸质、乳制品、坚果、鸡蛋等敏感,常得到海外寻找有机无麸质产品。于是,他们决定将这些产品带回本地,让更多人受益。

胡智琴因为孩子而创立了精品杂货店Ryan's Grocery,结果在食品供应行业创出一片天地,提供碳中和食品(carbon-neutral)的杂货店,在冠病疫情期间公司营业额增加超过一倍。

Ryan's Grocery创办人胡智琴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过去两年来,尽管面对疫情冲击,公司营收较过去五年平均收入,却高出了150%左右。这主要是因为疫情带动了居家办公趋势,更多人在家煮食,也更关注食品来源和健康成分,特别是食品可持续性。

打算在东南亚 增设两家店面

如今,公司还准备扩大业务,通过合作伙伴或特许经营的方式,明年在东南亚增设两家店面。

胡智琴说:“疫情令更多人居家办公,除了出外打包,不少人也在家烹饪。我们店里供应许多独特食品,包括有机和碳中和肉类食品、无麸质(Gluten-free)或无防腐剂的饼干、面包、酱料和调味品等,满足一些人的需求,帮助我们增加不少生意。”

Ryan's Grocery创立于2015年,主要售卖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等知名有机无麸质产品,堪称本地第一家,也是最大型的无麸质杂货店。

该店也进口澳洲的无麸质、无防腐剂有机香肠、有机草饲牛肉和羊肉,猪肉和鸡肉都不含激素、抗生素。其中,该店还推出碳中和猪肉、牛肉和羊肉的肉类供应商,顾客可完全追溯这些产品来源,让大家吃得放心,实现了该店的“有意义的杂货商”的座右铭。

她进一步指出,过去许多人提到有机食物,以为这指的就是蔬菜和水果这类食物,其实从广义来说,有机食物还包含了有机肉类和鱼类等。

像公司进口的有机肉类,它们在养殖过程中食用的是有机饲料,生长环境也尊重动物的福利标准,包括必须在室外养育,不会给予抗生素或生长激素,甚至是屠宰过程也以较人道方式处理,使得这些肉类都符合有机食物标准。

根据专家研究,有机食物通常比常规食物具有更多的营养物质如抗氧化剂。对食物、化学物质或防腐剂过敏的人常常会发现自己的症状减轻或者消失。例如2016年欧洲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某些营养素在有机肉比常规饲养的高出50%。

对胡智琴来说,有机食物的可持续性更强,可减少环境污染,增加土壤肥力,节约用水,以及减少能源消耗。

顺应“碳中和”的全球潮流,Ryan's Grocery约两年前推出了碳中和肉类。

胡智琴坦言,有机肉类生产过程必然有碳排放,但公司采用全面管理方法,与合作伙伴一起合作减低碳排放,包括农场采用太阳能电板和污水处理再循环,以及购买碳信用额(carbon credit)等。她说:“我们要继续提供更好食物,就必须开始采取行动,朝向有机和碳中和食物方向发展。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应从日常生活开始,减少食物浪费。”

胡智琴创业前,主要在中国和香港从事媒体销售、行销和广告业,曾担任卫视台(STAR TV)高管,并没有任何食品批发销售经验,更不曾有过创立精品杂货店的念头。

她指出,创立Ryan's Grocery,全是因为爱子心切。

原来,她和丈夫谢中仁发现当时年仅两岁的儿子Ryan(谢佳恩)对麸质、黄豆、乳制品、坚果、鸡蛋、酵母等敏感,他们经常得到海外寻找有机无麸质产品。夫妇俩多次到墨尔本及西澳的农夫市场(Farmers Market)买食物后,认识许多小批生产商。于是,他们决定将这些产品带回新加坡售卖,让更多本地有相同需求的人受益。

夫妻俩无心插柳柳成荫,Ryan's Grocery从创立初期只有武吉知马住宅区明才园(Binjai Park)一个店面,如今还在世界城(Great World City)设立第二个店面,以及越南胡志明市的一个店面。

另外,公司也跟冷藏公司超市(Cold Storage)合作,在该超市中推出特有的干式熟成牛肉和优质肉类。

Ryan's Grocery的肉类加工厂最近刚获得FSSC 22000认证,它由Ryan's Grocery母公司Alternative Selection所持有和经营,是本地少数几家获得高水平食品安全认证的加工厂之一。

胡智琴指出,该认证有助公司打开出口到许多国家的大道。她下来准备乘着健康饮食顺风,开拓更多海外市场,让更多人有机会食用她心目中的“快乐食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