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收购战估计偃旗息鼓 报业控股非媒体业务料没新竞购者

字体大小:

分析师指出,吉宝企业(Keppel Corp)和财团Cuscaden Peak相继调高出价,吉宝的最新出价为最终献议,Cuscaden虽未说是最终献议,但似乎也没有理由再调高出价。

本地市场难得一见的企业收购战估计将偃旗息鼓,分析师不预期再有其他竞争者主动出价竞购新加坡报业控股(SPH)非媒体业务。

吉宝企业(Keppel Corp)和财团Cuscaden Peak相继调高出价,吉宝的最新出价为最终献议,Cuscaden虽未说是最终献议,但似乎也没有理由再调高出价。

大华继显分析师陈艺荣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根据财团的最新出价评估,报业控股的市账率(PB)约为1.1倍,一些潜在竞争者可能认为估值过高,难以提出更高的出价。

银河—联昌(CGS-CIMB)分析师林秀琪和殷嘉薇受访时说,她们虽仍然不排除可能有更多竞争者出价,但监管部门的批准是一个障碍。

林秀琪也说,吉宝企业虽能将协议安排转为全面收购(general offer),但她不认为吉宝会这么做。“在价格战中竞逐是没有意义的,不如寻找其他投资机会。”

投资咨询公司United First Partners董事兼亚洲研究主管邓文雄受访指出,吉宝企业在8月披露收购献议至今已有一段时间,若有更多竞争者有意竞购,早已出价。

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SIAS)会长大卫·杰乐(David Gerald)说:“就目前而言,Cuscaden的最新献议肯定比吉宝的更好。看来竞购战已结束,除非另有竞争者主动出价,但这不太可能。”

杰乐指出,如果报业控股股东倾向选择财团的献议,必须先在协议会议针对吉宝的献议投下反对票。“如果他们不投票,吉宝的献议将获得通过。吉宝已经说了,这是最终献议。所以进一步调整出价是不可能的。”

他也透露,Cuscaden Peak要求于今天和证投会会面。

如果财团的献议获得通过,报业控股股东可以选择接受每股2.36元全现金,或每股1.602元现金,加上0.782股报业控股房地产投资信托(SPH REIT)单位。按11月12日闭市价计算,第二个选项的每股收购价为2.40元。

辉立证券研究部高级投资分析师蔡栋梁受访时说,现金献议的确定性最高。“2.40元的收购价虽然更高,但股东必须承受报业控股房地产投资信托的股价波动。所以,股东未必能实现这部分的价值。”

他指出,如果股东看好报业控股房地产投资信托将有更多上涨空间,具有长期增长潜能,股东可以选择第二个选项。

若不受有关报章法令约束 单一股东可持股超过5%

按照报业控股预定的时程,将在12月1日或前后完成媒体业务重组。

报业控股集团执行总裁伍逸松昨天在线上说明会指出,政府估计将在同样时间取消《报章与印刷馆法令》(NPPA)对报业控股的限制。

不受此法约束,单一股东可持股超过5%。对于会否有投资者将趁机从公开市场收购报业控股股票,意图阻挠收购的提问,伍逸松说:“是否有人想来阻挠收购,这不是由我来猜测的。”

他指出,这种状况也可能会发生在任何其他上市公司,如果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变数,那么愈快召开协议会议愈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