糕饼老字号“一口味” 产品求变求新 应对疫情冲击

(左图)今年1月份,“一口味”在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设立一间实体店,专推伴手礼。(右图) “一口味”由第二代周理杭掌舵,他带领团队成功走上转型之路。(受访者提供)
(左图)今年1月份,“一口味”在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设立一间实体店,专推伴手礼。(右图) “一口味”由第二代周理杭掌舵,他带领团队成功走上转型之路。(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小档案

创业:1983年

行业:糕饼业(季节性糕饼专家)

员工:20-40名,包括中央厨房、行政人员、门市销售员,以及临时员工。

座右铭:要舍才有得。

本地著名糕饼老字号“一口味”以产品求变求新,应对冠病疫情对营业额所带来的冲击。

创办于1983年,拥有38年历史的“一口味”,目前是由第二代周理杭(36岁)掌舵,过去10年来,他带领团队成功走上转型之路,并开拓伴手礼市场进军国际。

响应政府有关当局鼓励中小型企业朝自动化发展的号召,2012年起,“一口味”逐渐落实转型计划,开始采购机器实行自动化,将手工技术用机器取代,产品美味不变但生产力提高,减少了对人工的依赖。

另一方面,也提升品牌的塑造,将品牌年轻化,吸引年轻一代的消费者。

2018年,“一口味”开始参加海外食品展,最近刚随同新加坡食品厂商公会前往德国参展。周理杭表示,食品展有助扩大品牌曝光率,同时可探讨与当地个别商家合作的机会。2019年,公司再突破传统营销手法,通过电商平台推动网上购买。

近几年,“一口味”则将重心放在产品的研发,招请大专实习生进公司,与内部人员联手从事产品研发工作,这包括新口味、采用的食材与创意,并精准包装。

“一口味”以最佳的包装方式来阻隔光线、空气及环境水分等对品质与口感的影响,选择可再循环塑料材质包装,减少对大自然的破坏,也用干燥剂代替在产品中加入防腐剂。

现阶段专注于国内市场

在冠病笼罩下,门市生意受到影响,出口到外地的订单也显著下降,“一口味”采取多方面策略来对抗打击。

周理杭指出,物流费用高涨,外国的采购量大幅减少,目前在公司的总销售额中只占一小部分,现阶段是专注于国内市场。

“一口味”在门店售卖的产品主要是黄梨饼以及薄饼、芋头糕和麻糬等本地传统小吃,疫情影响顾客上门购买小吃现场享用,他与团队想到以DIY包装的方式,让大家能把所喜爱的小吃买回家去,自己动手简易轻松完成,与家人共享美食。

已推出的薄饼与麻糬DIY产品,在本地的两大电商平台——Shopee与Lazada都可买到,顾客的反应让人鼓舞。至于芋头糕的DIY,还在研发中。

“一口味”在高岛屋B2美食总汇大堂的门店已营业将近25年,今年1月份,在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也设立一间实体店,专推伴手礼。

为来临新年研发新口味

此外,产品也有新的发展,黄梨饼除了原味、芝士、低糖、蔓越莓、素食、椰丝斑斓、红丝绒等多种口味,现在正为即将来临的新年研发新口味。

过去在幕后帮商业客户代工制作的季节性产品,例如粽子、月饼、圣诞饼干与年货,“一口味”也开始推出自己品牌,今年中秋节的“黑白主题”月饼就很受赏识。

对于未来的规划,周理杭透露,会更积极参加各种食品展。

“一口味”在2015年首度参与邻里企业之星奖,今年再次参加。

周理杭说,这个奖项评选严格,参赛是一个认可和肯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