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办公空间管理方案 起步公司立足新中印菲

王俊雄受访时人在韩国,忙于设立首尔办事处。(受访者提供)
王俊雄受访时人在韩国,忙于设立首尔办事处。(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房地产科技领域正当开花时期,科技起步公司博蔚倍思(ProSpace)是其中一家引人注意的新秀,在办公空间的全套管理方案有独到的能力。

竞标七项目赢六个

受访时在韩国首尔公干的ProSpace公司联合创办人兼总裁王俊雄(38岁)说:“我们受邀竞标项目,在参与的七个竞标中,我们赢得其中六个。”

对于一家在2015年成立的科技起步公司来说,这无疑是足以自豪的战绩。公司从两人发展到27人团队,并且跨出新加坡,在欧美、北亚和东南亚争取客户,目前在新加坡、中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已设有办公室,希望使千千万万的办公一族受惠。

王俊雄人到首尔,因为ProSpace公司是韩国政府今年从全球超过2000家起步公司当中选出的60家起步公司之一,通过K-startup加速计划,三个半月内于首尔设立当地办事处。

王俊雄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系,曾经在跨国公司宝洁(Procter & Gamble)任职八年,负责管理公司的区域房地产。另一方面,他在工作以外,也曾用近八年时间投入于“生活导师”(Life Coach & Speaker)的志愿工作,帮助形形色色的人们追求幸福生活。

他说:“我在工作中发现了市场需求,当时市场上没有解决方案。我想了一年,到2014年我结婚时,在马达加斯加岛度蜜月,太太在那里参加250公里超级马拉松,有整百人在跑,我则从旁帮忙。那一晚的星空下,我在沙漠中望着天空思考,感受到世界是多么大,企业生涯并不是人生的全部,正如我在志愿工作时一直鼓励他人,我们应该勇敢追求梦想。因此,我就在那一夜决定出来创业,离开我的舒适区。”

参加那场超级马拉松的人当中,有一个亿万富豪,也有一个巴西的著名演员。他看到参赛者勇于迎接挑战的精神,也受到了激励和启发。

他说:“我并没有科技背景,因此向数以百计的朋友询问该怎么做,后来经介绍,与宋启越在牛车水吃鱼头米粉,经过一个半小时的交谈后,他决定加入。”

2015年公司成立时,宋启越是联合创办人兼首席科技官。

两人研制了第一版基本可行产品,后来获得政府资助5万元加10万元。政府的资助对公司两年后研发成功并正式推出产品起着关键作用。在2017/18年,物联网方案产品推出时,公司争取到第一个客户。

不过,公司锁定的工作空间市场领域很快就已不再一样,因为冠病疫情的冲击,居家及办公室混合工作方式急速兴起,客户想知道该如何应对,物联网方案还不够。而削减办公楼面的公司,更需要提高办公空间的使用效率。

因此,ProSpace不断研发,如今推出了涵盖会议室预定、桌子预定、工作空间分析,以及办公室空气素质等软件服务。它还推出本区域收购先进的热感成像科技,以帮助客户优化办公环境。这个热感成像科技也为公司赢得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的奖项。如今,公司的客户包括淡马锡控股、GIC等大机构。

王俊雄说:“正如Grab的应用,从召车应用发展为超级应用,我们也希望照顾到许许多多工作人士的生活,成为办公空间的一个超级应用。”

疫情推高三四成生意 寻找海外伙伴拓展业务

出乎意料的,疫情使到该公司业务更快速增长,过去一年客户询问增加了三四成。这家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孕育的公司已获得种子基金投资,目前正在寻找海外伙伴以大力推动业务增长。如果一切顺利,在明年,一半业务将来自海外市场,员工人数将倍增至50人。

但王俊雄最看重的是用户人数的增加。他说:“能够改善更多工作人士的生活,为我带来最大的满足感。”他形容自己已完全发挥以前打工时所学,现在已进入“没人到过的地域”。他说:“我如今好像在跑自己的超级马拉松,目标是成为办公空间平台生态系统的一个环球领导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