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科技废物管理业更智能

字体大小:

一道来谈

SME专版

中小企业

“一道来谈”栏目邀请积极转型的本地商会和会员,让他们分享转型的心路历程。本文访问了新加坡固废管理及循环协会的会长和两名会员,了解该协会如何根据业界的演变推出援助计划,协助会员应对冠病疫情挑战。

垃圾管理或废物处理行业多年来努力提高自动化和减少对人力的依赖,而且业者日益采用数码科技双管齐下提高生产力。与多年前比较,现在垃圾车能自动启动垃圾遮盖网,无须员工亲手把垃圾遮起来。

据了解,垃圾车也能秤垃圾重量,避免垃圾车超载。此外,业者也使用机械手臂来分类垃圾、使垃圾车处理垃圾过程自动化,无须人力分拣。有业者透露,行政方面也逐渐不再用纸张,而是让客户直接在平板电脑上签收,发票也用电脑发送。

这个行业正迈向“更快、更智能、更安全”工作环境,不过,它还未能打破人们对该行业的特定印象,因此,要吸引本地人入行仍得特别努力。这次的冠病疫情,对垃圾管理行业带来了更多冲击和挑战,不过,业者仍旧努力减少碳排放、进一步提高业务的“绿色含量”,正视日益受重视的可持续发展新常态。

新加坡固废管理及循环协会(WMRAS)会长陈恬芬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冠病大流行无疑对废物管理服务的需求和供应造成重大干扰,人力和物资往来因国家边境采取管制措施而受限。在这个艰难时期,协会与各政府机构合作,收集必要的信息,为公司提供援助。”

疫情来袭后需求大减,废物收集者面对巨大的削价压力,特别是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因此,协会采取相关措施,减少出现服务买家要求业者削价的问题。

此外,由于居家办公成为默认方式,住家所产生的废物增多,进而须增加垃圾收集频率与人力和物力。协会因此向其他专业收集者(例如专注于建筑垃圾的收集者)接触,鼓励它们通过提供运输工具或员工,支援废物收集者。

陈恬芬说,协会也与劳动力发展局(WSG)逐步推出职业转换计划,将其他行业的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技师(PMET)引入到废物管理行业。

她说:“通过该计划招聘的公司,在一段时期内,能获得工资方面的辅助。该计划首先是要让新员工了解,该行业其实非如一般人对废物管理业的既定印象,帮助中小企业更易聘请到员工。”

技能和生产力提升 员工获更高工资

协会还宣布与全国职工总会合作推动废物管理业的渐进式工资模式,目的是为这个行业的工人提供一个明确的职业展望,并随着他们的技能和生产力的提高,获得更好的工资。

她说:“从长远来看,我们也希望其他行业的工人看到,废物管理业的工资和要求与同类工作相似(例如,垃圾车司机与集装箱卡车司机)。”

另外,协会在冠病疫情暴发前就与国家环境局和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合作,“鼓励业者采用科技,使废物管理工作更快、更智能、更安全,并帮助公司加强能力。”

此外,协会也向业者介绍生产力解决方案资助计划或者企业发展资助计划等,鼓励它们利用作出改变和创新。

她说:“与20年前比较,垃圾收集业已更加数码化,所使用的器材也日渐符合国际标准,但要进一步提高员工的能力和克服人力吃紧的问题,业者也应尝试采用先进科技方案,使他们的工作更有生产力与效率。”

本地新进公共垃圾收集业者欧绿保华与华公司(ALBA W&H Smart City)的总裁兰姆斯多夫(Jakob Graf Lambsdorff)受访时透露,一些国家边境关闭限制了公司的人力来源,好些员工回乡后,替代人手却难找,而公司属于“必要”行业,避免服务中断至关重要。

他指出,更多人居家办公和打包食物,造成大量包装垃圾出现。当这些垃圾丢弃在供循环的回收箱后,造成污染,并导致垃圾承购商拒绝接受这些受污染的废弃物。

该公司除了须面对这些问题,也得不断提升业务效率。首先从车队开始,公司将柴油车辆提升至符合Euro 6排放标准,并且装备粒子滤波器和太阳能席子,确保周围环境空气素质保持良好,太阳能电力则可减少化石燃油消耗和碳排放。这些车部署在公司的裕廊车队,每天平均八小时在路上行驶,仅仅是车上的太阳能席子,每月平均能让公司节省1100升柴油和减少约3吨碳排放。

数码化路线规划软件助车队节省25%时间

兰姆斯多夫说:“我们还引入了一个完全数码化的动态路线规划软件,以安排每天的垃圾和可回收物的收集流程。从而提高生产力,减少车辆在路上花费的时间。”该系统可助减少约25%(车队和人员)花在路上的时间。

该公司也派员工到协会参加新技能资格(WSQ)提升计划接受培训。跟车员从中学到收集与处理废物与可回收物时必要的知识和技能,卡车司机则学习有关车辆机械操作等方面的技术。目前已有27名员工参加了该项课程。

联合木业控股公司(LHT Holdings)是一家回收商和制造商。它在2000年前已从事废木再循环,设立木材废料回收厂并装备高度自动化的系统,把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木用来制成技术木(technical wood)和再循环托盘。

它也与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SIMTech)等伙伴,在木制托盘和板条箱(pallet and crate)设计系统,以及木塑复合材料(WPC)的新材料实验进行合作,同时继续朝工业4.0方面合作,创造更多的可持续性生产方式,例如计算生产托盘的“绿色含量”。

该公司董事经理叶美思受访时表示,通过这些相关项目,联合木业不断把过度依赖人力的工作和功能转型。这些项目如今协助员工在疫情期间,能够更及时地交付产品。

公司继续与SIMTech合作,将托盘装配线重新设计为自动化流程,以优化资源并提高生产力,背后的监测系统旨在提高托盘的日产量,减少订单到发货的时间和提高操作效率,以及减少整个团队在现场管理回收和生产的人力需求。

叶美思透露,监测系统也检测声量和空气素质,确保工作环境良好,而且系统运作也数码化,她不在厂房也可以掌握情况。

虽然联合木业通过数码化提高了生产力,但她坦言,在回收和生产新托盘的生产线,仍面对人力短缺问题。

本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