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在美国纳斯达克股市交易 Grab总裁陈炳耀:现在是东南亚大放异彩时刻

Grab联合创办人兼总裁陈炳耀(前排右)和联合创办人兼首席运营官陈慧玲(前排左)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启动Grab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敲钟仪式。这也是纳斯达克首次在东南亚区域举行敲钟仪式。(海峡时报)
Grab联合创办人兼总裁陈炳耀(前排右)和联合创办人兼首席运营官陈慧玲(前排左)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启动Grab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敲钟仪式。这也是纳斯达克首次在东南亚区域举行敲钟仪式。(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本地私召车服务公司Grab的上市计划终于落实,通过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以400亿美元(547亿新元)合并的方式,于周四开始在美国纳斯达克股市(Nasdaq)交易。

这是至今最大的SPAC交易,将为东南亚企业,特别是科技公司的上市计划,揭示新发展方向。该股以13美元开市,起18%,但很快回稳于11.20美元,首15分钟有约633万股转手。

为反映对东南亚市场的重视,Grab昨晚选择在新加坡举行敲钟仪式。这是纳斯达克首次在东南亚区域举行敲钟仪式。

Grab联合创办人兼总裁陈炳耀于敲钟仪式上说:“今天,我们让东南亚发区域发光发亮,以及本土科技公司如何为区域6亿6000万人带来新的可能性。”

他也希望Grab进入全球公开市场,能让人们更加关注东南亚企业的巨大潜能。

Grab是通过与Altimeter Growth Corp合并的方式上市。在进行SPAC交易期间,Grab筹集到45亿美元。它的早期投资方有软银和滴滴,之后还有丰田汽车、微软和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等公司加入投资行列。

东南亚数码经济正迅猛发展,孕育了多家独角兽企业。Grab在这区域就面对科技公司冬海集团(Sea Group)和印度尼西亚科技巨头GoTo的强有力竞争。

冬海集团于2017年在美国上市,目前市值为1660亿美元,是东南亚最大上市公司。

GoTo是Gojek和Tokopedia合并后的企业,正计划明年上市,市场预测它的估值介于285亿美元至300亿美元。

首日股价表现受关注

其他可能上市的独角兽企业还包括本地的网络销售平台Carousell、二手车市场交易平台Carro、加密货币平台Matrixport和物流公司Ninja Van等。

CrossASEAN的创始人麦金托什(Angus Mackinstosh)说:“继冬海集团成功后,Grab可能是这地区一直等待能照亮全球舞台的灯塔。Grab的上市将为其他计划在美国上市的东南亚科技起步公司的估值,设下一个基准。”

另一方面,Grab上市的时间点,正直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毒株的出现,Grab的美国同行如优步(Uber)和Lyft股价过去一周下跌了11%,因此,Grab首日的股价表现,预料会受到市场密切关注,因为这将反映投资者如何看待Grab的长期前景。

受疫情影响,Grab今年第三季营收为1.57亿美元,同比下降9%;净亏达到9.88亿美元,增加了59%。该公司的目标是2023年在息税折摊前实现盈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